「豬肉儀表板」目前萊劑零檢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豬肉儀表板」目前萊劑零檢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從元旦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衛福部也設立豬肉儀表板,確保美豬進口資訊透明。根據豬肉儀表板,截至4月15日已有超過1,000噸美國豬肉進口,且顯示「萊劑零檢出」。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於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因為政府擔心影響8月28日反萊豬公投,所以現在暫時不進口萊豬。

儀錶板:已進口1千多噸美豬、萊劑零驗出

台灣從今年元月1日開始進口美豬,政府為讓民眾安心,衛福部特地設立了豬肉儀表板網站,讓國人看到豬肉的來源國,截至4月15日,台灣已進口1,000多噸的美國豬肉,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證實,至今並沒有驗到任何萊克多巴胺。

截至4/15,台灣已經進口1,000多噸美國豬肉,且沒有驗到萊劑。圖/翻攝自衛福部食藥署豬肉儀表板

萊劑零驗出?費鴻泰爆「8/28前不進萊豬」 

為什麼開放美豬進口四個多月後,仍是「萊劑零驗出」?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認為,「行政院跟總統府都非常擔心828的反萊豬的公投,所以他們目前定的調,我們聽說,必須講要聽說,828之前都不進口萊豬」;針對費鴻泰的語出驚人,行政院立刻澄清,進口怎樣的豬肉是市場機制,並非政府干涉。

費鴻泰爆料,行政院跟總統府定調,反萊豬公投前不進口萊豬。圖/台視新聞

公投達標真會停止進口萊豬? 陳時中:政府一定尊重

也有民眾質疑,政府是否真的能夠保證,反萊豬公投達標後就不進口萊豬?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要常常叫我保證,不過公投,政府是一定會尊重。」;而政府也曾承諾因應進口美豬,我國官員會到美國查廠,對此陳時中表示,仍卡在疫情問題沒辦法過去。

台北/傅詩涵、陳詩雨、楊岳達、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