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陳同佳這個月將來台投案。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外傳陳同佳這個月將來台投案。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傳陳同佳計劃這個月來台自首,台灣律師已經和司法警察機關接洽,也向士林地方檢察署陳報辦理
  • 協助陳同佳的牧師管浩鳴被拍到前往陸委會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但管浩鳴僅回應是「辦私事」
  • 陸委會呼籲,港府應務實回應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雙方完成洽談,才有陳同佳來台入境問題

在台灣殺害女友的香港兇嫌陳同佳,來台投案傳聞不斷,現在傳出他計劃這個月來台自首,台灣律師已經和司法警察機關接洽,也向士林地方檢察署陳報辦理。昨(15)日下午4點有香港媒體拍到,協助陳同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前往陸委會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不過只待10分鐘就離開,疑似是幫陳同佳辦理赴台簽證遭拒收。

現身台灣駐港辦事處 管浩鳴:辦私事

陳同佳前年2月在台灣涉嫌殺死女友後逃回香港,港府以此為由表示將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香港激烈的反送中運動。傳出陳同佳這個月將來台投案,10月12日士林地檢署收到律師提出的刑事陳報狀,內容提到,陳同佳願意來台接受刑事審判,士林地檢署在13日發函法務部國兩司,附上刑事陳報狀,請求陸委會向港府提出司法互助,要求調查取證及遣送被告等事項。

而協助陳同佳的牧師管浩鳴14日下午被媒體拍到,手持透明文件夾進入台灣駐港辦事處,文件夾內有信封、入台申請表、身分證及香港護照,疑似要幫陳同佳申請赴台簽證,不過管浩鳴10分鐘後就離開辦事處,疑似遭拒收,面對記者提問,管浩鳴先表示要回去和律師商量,事後又澄清是辦理私人事情,並解釋陳同佳已經將資料交給台灣律師,律師應該有自己的處理途徑。

陸委會籲台港雙方先談好 才有陳同佳入境問題

對此,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認為,香港當局應和台灣密切討論陳同佳案兩邊的司法互助,還沒有討論結果,不可能陳同佳說要來,台灣就讓他來。

陸委會昨晚則呼籲,港府應務實回應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因為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及公權力行使,必須先完成法律程序,並由雙方政府談好相關事宜後,才有陳同佳來台入境問題。

而陳同佳來台後的辯護人理律法律事務所,先前發聲明指出,已經和司法警察機關接洽,也向士林地方檢察署陳報辦理,陳同佳投案一切將依法處理。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