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犯下港女箱屍案的陳同佳想來台投案。圖:香港有線 i-Cable News
涉嫌犯下港女箱屍案的陳同佳想來台投案。圖:香港有線 i-Cable News
  • 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受訪時強調,只是將陳同佳「註記」,沒有拒絕入境,必須臨櫃申請簽證
  • 陸委會強硬回擊,痛批港府縱放陳同佳,讓香港成為犯罪天堂,「一切惡果,都應由港府承擔」

涉嫌殺害港女潘曉穎的嫌犯陳同佳,因犯洗錢罪在香港入獄,今天(23日)刑滿出獄,親口表達來台投案意願。不過先前傳出台灣拒絕陳同佳入境,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受訪時強調,只是將陳同佳「註記」,沒有拒絕入境,必須臨櫃申請簽證;而對港府拒絕我方派人赴港押解,陸委會強硬回擊,痛批港府縱放陳同佳,讓香港成為犯罪天堂,「一切惡果,都應由港府承擔」。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宣示,香港不辦台灣來辦。

內政部長徐國勇:「港府在做這些操作,他現在不是觀光客啊,怎麼可以讓他來自由簽證呢,如果你坐飛機發現旁邊,是坐一個殺人犯,你的感受是什麼,所以我們當然要掌握。」

未拒絕入境 徐國勇:註記禁網簽 赴台須臨櫃申請

帶頭宣示決心,蘇貞昌痛批,港府態度消極,眼看陳同佳已經出獄,恢復自由身,說什麼都不能讓重犯到處趴趴走,不過,陳同佳想來台投案有難關,一度傳出移民署拒絕陳同佳入境台灣,但內政部長澄清只有註記,想來台必須臨櫃申請簽證,有利後續追蹤,也定調陳同佳一踏入國門就逮捕。

陳同佳出獄後向被害者家人與社會大眾道歉。圖:香港有線 i-Cable News

行政院長蘇貞昌:「香港不辦台灣辦,所以只要一入國門 我們一定抓起來,只要在我們國境,我們一定 逮捕歸案,不能讓法律有空窗期,不過香港政府還是不理不睬,所以我們希望香港讓我們派警察過去,把他押回來,不過香港政府拒絕。」

港嫌投案爭議「轉彎」? 蘇貞昌:一入國門就抓起來

陸委會昨天(22日)發函港府,期盼雙方能合作,解押兇嫌到台受審,卻遭港府拒絕,反批我方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更公然主張讓嫌犯自行搭機來台。陸委會再強硬回擊,相關單位持續掌握陳同佳動向,一旦來台將直接逮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漠視我方提出的請求,刻意拖延時間,不將嫌犯移交給我方,縱放陳嫌,讓香港成為殺人犯,可以到處行走的犯罪天堂,我們要正告港府,一切的惡果 都應由港府承擔。」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周煒傑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