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烤好的蟹殼黃酥脆外皮呈金黃色,裡頭塞滿蔥花伴隨著豬油香。圖:台視新聞
剛烤好的蟹殼黃酥脆外皮呈金黃色,裡頭塞滿蔥花伴隨著豬油香。圖:台視新聞
  • 老闆娘蔡月秋20多年前,看到姊夫在南港開店賣蟹殼黃,小有名氣,於是辭去美髮師工作,跟著姊夫學做餅
  • 即使再累,蔡月秋只有一個信念,不能讓美味變調,繼續盡心盡力,做出讓顧客念念不忘的蟹殼黃

台北萬華區的萬大路一處店面前,經常出現長長的人龍,顧客耐心等候,為的是一嚐包著青蔥內餡及美味現烤的蟹殼黃。來到店裡,就能看到店員動作俐落,將剛出爐的餅,一個接一個夾入紙袋中,顧客一買,都是10個起跳,一整盤餅瞬間被秒殺。

這個來自上海的傳統點心蟹殼黃,外型小巧玲瓏,裡頭並沒有包蟹黃或蟹肉,只因為外皮烤過之後,呈現金黃色,如同蟹殼一般,因而得名。餅皮布滿白芝麻,剛烤好趁熱吃,吃起來超酥脆,裡頭塞滿蔥花,一口咬下,蔥香混合著豬油和芝麻香,在口中散開。有顧客表示「它的蔥很香,顏色也很綠 不像有的蔥,可能烤到裡面變成黃黃的,它這個就是綠綠的」、「它的蔥量很多,又多汁,不會吃起來很乾,外面又烤得這樣脆脆的」。

其實老闆娘蔡月秋在賣蟹殼黃之前,是一名美髮師,做餅的訣竅,她原先都不懂,她表示自己投入美髮行業是聽家人的建議,然後自己也不喜歡讀書,於是覺得說學一技之長,又覺得說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可是那個不是她的興趣,她覺得對從事食品業比較有興趣。賣小吃對她來說更具吸引力,加上姊夫當年是南港著名的做餅師傅,20多年前,她辭掉工作,跟著姊夫學做餅,後來自己開店,蔡月秋分享,跟她姊夫主要是學麵糰,還有烤的火候,自己也是有再稍微改良一下。

簡單的美味,藏著高深的做餅學問,每一個環節,蔡月秋夫妻倆都下功夫,就是希望客人每一次來,都能吃到完美滋味,她也從中獲得成就感,她指出,現在有的客人來會跟她講說,現在做的時間不要做那麼長,她不要做得那麼累,萬一她不能做,那客人想要吃,就沒有了,蔡月秋坦言客人這樣子講,讓她覺得很安慰,怎麼辛苦都值得。即使再累,蔡月秋還是樂在工作,自始至終,她只有一個信念,不能讓美味變調,繼續盡心盡力,做出讓顧客念念不忘的蟹殼黃。

台北/李心嵐、江勝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