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的毒素到底從何而來?先前食藥署在越籍代班廚師的手部、排泄物檢體驗出「邦克列酸」,但血液檢體卻是陰性,有醫師憂心,這名廚師恐怕是「傷寒瑪麗」翻版,也就是無症狀帶原者,毒物專家建議,應該要針對糞便檢體,進行細菌培養,萬一腸胃道沒有這個細菌,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唐菖蒲柏克氏菌,早已在台灣落地生根。

廚師為「傷寒瑪麗」翻版? 專家:驗排泄物是否帶原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謎團持續未解,越籍代班廚師的血液檢體呈現陰性,至今也培養不出最關鍵的唐菖蒲伯克氏菌,醫師潘建志推測,廚師可能對邦克列酸有較高的毒素耐受力,有如美國第一位 被發現的傷寒健康帶原者「傷寒瑪麗」,也是天選之人。

醫師潘建志。圖/台視新聞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嘗試從他的糞便中看能不能培養出這個細菌,(確認是否)可以在我們的腸胃道中可以驗出、可以分離出來。」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如果出現了柏克氏菌,那在腸道的黏膜障壁有一些免疫細胞或者是黏膜抗體,它是有能力去抵擋所謂的邦克列酸,變成像是傷寒瑪麗這樣子的無症狀帶原者。」

寶林廚師排泄物驗邦克列酸 恐是罕見共生體

醫師解釋,一般來說,唐菖蒲伯克氏菌所產生的邦克列酸,不會出現在人體血液,否則就會讓細胞無法呼吸。但不排除會存在於腸胃道,不過細菌要進入,會先經過胃酸洗禮,再來高機率會被桿菌、球菌、乳酸菌等競爭掉,只有極少數的人才有可能出現共存狀態。

唐菖蒲伯克氏菌。圖/台視新聞

廚師排泄物驗邦克列酸 毒物醫憂「已在台生根」

顏宗海則分析,過去像是沙門氏菌、B肝病毒等,也大約會有5%的個案,感染康復後會成為帶原者,但唐菖蒲伯克氏菌是否也有相同機制,目前無法確定。如果廚師腸胃道沒有這個細菌,最嚴重的情況是細菌恐怕早已在台灣落地生根。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台視新聞

姜冠宇表示,傷寒沙門氏菌在某些人會存在在消化道的膽囊裡面,每次吃飯,然後要分泌膽汁的時候,可能就會順著這些消化排泄物下來。

目前只能靠檢驗廚師的排泄物檢體,確認細菌是否存在,盡快找到源頭,不要擴及本土。只是中毒事件就是在寶林發生,因此衛福部咎責寶林不會改變。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