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總是想著高熱量食物,很難控制飲食嗎?食物上癮不只是心理因素,尤其是以下分享的這些食物,都會讓你的身體愈吃愈餓,讓你的胃變成無底洞!

避免吃加工食物 營養價值低

營養師朱瑞君指出,每次在分享排毒飲食,一定會提到避免吃加工食物,他們所含身體需要的微量營養素低,還可能添加色素、調味料、人工香料等,只要成分表上看到越多不知道它外觀長什麼樣的食物、聽不懂的化學成分就該少吃。

化學調味料是在這近百年才開始出現,而身體還沒有發展出高效率代謝這些化學物質的能力,而這些化學成分停留在身體越長的時間,會使得神經系統影響大腦,渴求吃進更多這些物質,甚至這些食物會造成身體新陳代謝變差,讓你的體重直直上升。

9類食物 被公認最容易造成食物上癮

1、批量生產的麵包、蛋糕、點心

2、洋芋片、餅乾、包裝零食

3、人造奶油、各種加工抹醬

4、泡麵、即食沖泡飲

5、超商便當、微波食品或是預製好只要加熱的冷藏冷凍食品

6、各種糖果、硬糖、軟糖

7、碳酸飲料、可樂、汽水、能量飲料

8、含糖霜的早餐麥片、玉米片

9、含糖的調味乳、調味優格、優酪乳等

降低食物上癮 日常這樣做排毒

如果想要降低食物的上癮,朱瑞君說,就需要進行身體的排毒,重新洗刷我們的味蕾,透過大量蔬食飲食跟身體的自我覺察練習,僅兩個禮拜不碰加工食品,自然而然就無痛戒除掉這些食物,甚至是回去吃這加工食品都會不自覺排斥、噁心,而吃天然來源的食物,就會愈吃愈健康。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減肥戒糖好難? 超有效「7個無痛戒糖方法」曝...吃2物能減少對糖渴望
瘦不下來恐是「沒吃什麼」害的! 醫曝「5大空熱量食物」:吃少還是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