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植物精油市場上,常常會發現包裝精美、來路不明的產品,有些產品甚至可能是使用河川漂流植物體,或是以廢棄家具、木材為原料,經過不明的抽取方式生產製造的,如此則可能使用的不正當的溶劑,混雜著人工香料與合成化學成分,甚至混存著有毒性木材防腐劑或是農藥類物質,令人十分擔心這類產品的傷害性。

加上精油的使用方式以及配合使用的器材,十分複雜與多元化,有用熏香方式、噴霧方式、加熱揮發、超音波霧化方式、皮膚塗抹、精油按摩法,甚至配合食物、飲料直接食入,所以,管理上相當的困難,在精油使用比較先進的國家,為求安全,尚需有精油使用人員的專業證照制度配合,我國目前並沒有類似的相關證照制度,所以過去國內也屢傳出因為精油使用不當,受到傷害的例子。

實際上來說,無論是哪一類的植物精油,最好都不要以食入的方式來使用,誤食少量的精油,嚴重的情況可能致命,所以也絕對不要讓兒童有機會直接接觸精油。

一般而言,植物精油經過特定的抽取方式,由植物體內取得,其中各種化學成分通常濃度很高,許多高濃度的精油成分,被證實具有直接的強毒性與致癌性,所以消費者必須避免直接使用高濃度的精油和其產品。

有些精油為了降低銷售價格,摻合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後,其化學純度有很大的問題,或者用植物油稀釋,進入人體之後,仍然可能造成皮膚、血液、肝臟與腎臟的傷害。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熏香、噴霧、加熱、超音波霧化…,使用精油方式這麼多,千萬別用這一種,嚴重恐致命
香氛蠟燭、薰香、芳香精油,家中充滿芬芳香氣,但小心燃燒後產生「1物質」,恐會傷害呼吸道健康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