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紅林棄教鞭為愛來台,賣老麵包子之餘寫詩圓夢
  • 照顧失智中風丈夫,罹癌仍樂觀撐起一家生計

新北市中和區這間包子店,是許多附近鄰居,跟上班族的早餐首選,餡料香、不油膩,麵皮Q彈有嚼勁,來自湖北省的王紅林,為了鼓勵失業在家的先生,出門工作,而開啟了包子事業,在養父母的指導之下,王紅林的包子,深受饕客的喜愛,不僅如此,歷經先生失智中風,自己也診斷罹癌之後,中文系畢業的王紅林,將生活酸甜苦辣幻化成文字,去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

老麵麵團Q彈有勁  口味餡料香氣十足

隱身在新北市中和鬧區街上,從清晨六點半,第一籠包子出爐開始,上門的客人就絡繹不絕,王紅林的包子店,每天都可以賣出上千顆的包子,許多鄰居、上班族,天天上門報到,一大清早,備好的餡料捏進包子裡,無須擀麵,全憑手感,是王紅林一天能捏出上千顆包子的祕訣。老麵麵團非常費工,得從每天凌晨三點開始製作,利用老麵麵團的慢性發酵,讓麵團有勁道、不軟爛,雖然得慢工出細活,不過吃進嘴裡的好味道,令人回味再三, 除了麵皮Q彈有勁,王紅林做的包子內餡,也讓客人讚不絕口。

過程講究不馬虎,讓餡料香氣十足,肉包、雪菜、高麗菜、辣豆干,不同的口味各有愛好者,能夠做出讓客人懷念的家鄉味,是因為王紅林來自湖北省鄉下,婚後才隨先生來台,王紅林2歲時由養父母收養,雖然免不了鄰居間的閒言閒語,但是王紅林很感激養父母,一路將她拉拔到大,又是做裁縫、又是做鞭炮,栽培她到讀大學,大學畢業後,王紅林分發到廣東沿海教書,養母卻突然重病,每個月的醫藥費,就佔了她一半的薪水,為了改善經濟,王紅林放棄教職,到海南島工作,因此認識了當台幹的先生,結婚後剛到台灣沒多久,先生就失業,後來為了鼓勵失業在家的先生出門工作,王紅林才和先生一起擺攤賣包子,自嘲一開始連包子都蒸不熟,還必須跨海向養父母求助。

生命酸甜苦辣幻化成詩 出版詩集圓夢

父母的指導,再加上自己不斷琢磨,王紅林的包子漸漸打響名號,但是談起從擺攤,到開店的過程,其實有點無奈,雪上加霜的是,先生中風失智,2019年,王紅林的第一間包子店,剛開幕沒過多久,她自己卻也診斷出肺腺癌,罹癌後的王紅林,將新店的起家店頂讓,專心動手術修養,直到2021年,才在中和另起爐灶,生病並沒讓王紅林的腳步慢下來,事業受到影響的同時,她也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還想要做什麼。

由於她大學就讀中文系,畢業後原先也是教國文,早期比較多寫散文,後來嫁來台灣工作忙碌便偷閒寫詩,罹病後在出版社邀請下,便將作品集結成冊,去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也替自己的人生圓夢。

面對罹癌仍樂觀面對  不向命運考驗低頭

前陣子王紅林回診,發現左肺也有惡性腫瘤,醫生建議切除。一連串的人生波折,外人看來心疼,但王紅林依舊樂觀,從不把苦掛在嘴邊:「我不會去跟人講,我有多麼的不幸,我從小就被領養,或怎樣怎樣的,然後我現在先生又生病、又中風、又失智,我自己又癌症,聽起來故事,是很催淚的、很悲情的。」

現在的她,把寫作當成了心情的抒發管道,身材嬌小的王紅林,看似柔弱,卻從不向命運考驗低頭,一手獨自撐起海峽兩岸兩個家,也把生命無比的韌性,寫進了她的詩句裡。

台視新聞/甘庭嘉  吳光第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