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中毒大多數爆發發生在溫暖的月份,其中95%發生在5月至10月;發生高峰月份為7月。米酵菌酸來自於唐菖蒲伯克氏菌B. cocovenenans 產生的致命毒素。唐菖蒲伯克氏菌B. cocovenenans 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從牆層土壤、大豆儲藏、乾玉米葉、野生雜草、半乾銀耳和乾燥銀耳中分離得到。

加工方法不當 易致發酵食品遭汙染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亞洲和非洲曾報告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主要與變質或發酵食品有關。中國米酵菌酸中毒主要發生在農村及山區。在這些生活水平較不佳、食物種類有限的地區,居民經常自製發酵食品。由於加工方法不當,發酵食品通常會被椰棕芽孢桿菌及其毒素污染,導致中毒。

米酵菌酸可能出現在哪些食物中?

1、腸粉

2、河粉

3、米線

4、濕米粉

5、濕冬粉

6、久泡木耳

7、久泡銀耳

8、涼皮

9、發酵玉米麵

易受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

1、變質澱粉類產品(糯米、小米、高粱米、馬鈴薯粉等)
2、變質的新鮮銀耳(Tremella fuciformis Berk)
3、完全或不完全發酵的玉米
4、椰子製品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米酵菌酸吃不出來、加熱也沒用!營養師示警「21種中毒表現」 沒有解毒藥
1毫克就可能致命!什麼狀況會產生米酵菌酸?如何預防吃到米酵菌酸? 營養師給答案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