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挖鼻孔的行為,雖然常被視為一種普遍的習慣,但實際上這背後隱含了多種健康與心理層面的因素。

有挖鼻習慣 感染疾病風險高

重症醫師黃軒分享,一項研究指出,醫療人員,如果有習慣挖鼻孔,其與 SARS-CoV-2 感染風險增加有關。這項研究涉及對荷蘭兩所大學醫學中心的404名醫療人員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挖鼻習慣的醫療人員相比於那些沒有此習慣的人,感染 SARS-CoV-2的比例較高。因此,研究建議醫療機構應提高對這一行為的認識,並在感染預防指南中加入關於避免挖鼻的建議。

多數人認為僅是習慣 非心理障礙

另一項研究探討了狂挖鼻孔行為(科學名稱為 Rhinotillexomania )是否應該被視為一種心理障礙。這項研究通過向威斯康星州( Wisconsin )戴恩縣( Dane County )的 1000 名成年居民發送問卷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受訪者(91%)承認自己會挖鼻,但大多數人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僅有極少數人(0.8%)的挖鼻行為對日常功能造成中到重度的干擾,這表示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僅僅是一種習慣,而非心理障礙。

改變挖鼻孔習慣 降低鼻腔帶菌率

還有一項研究發現,挖鼻孔和鼻腔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攜帶率之間存在關聯。這項研究調查了238名耳鼻喉門診病人和86名健康的醫院員工,發現挖鼻孔者中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攜帶率顯著高於非挖鼻者。因此,研究指出,改變挖鼻孔的習慣,可能有助於降低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鼻腔攜帶率,從這些研究中發現:

1、健康風險與預防措施:

挖鼻孔,是一個普遍存在的行為,但它與增加某些健康風險,如「SARS-CoV-2 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攜帶率」的增加,有著直接的關聯。這些發現強調了改變挖鼻孔習慣的重要性,特別是在醫療環境中,以減少這些風險。

2、心理與行為因素:

雖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挖鼻孔,可能只是一個無害的習慣,但對於少數人來說,這種行為可能會演變成一種「強迫症」,稱為 rhinotillexomania ,可能需要專業的心理健康治療。

3、公共衛生意識:

這些研究,也提示需要提高公眾對挖鼻孔行為相關健康風險的認識。透過教育和公共衛生宣傳,鼓勵人們避免或減少這一行為,尤其是在「公共場合和醫療機構」中,可能有助於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挖完鼻孔要洗手 這些行為超NG

雖然挖鼻看似是一個無害的習慣,但是從衛生和醫學的角度來看,它可能會增加某些健康風險。這些研究提醒我們,意識到這一行為的潛在影響並考慮採取措施來改變這一習慣是很重要的。黃軒提醒,挖完鼻孔之後,要去洗手,因為手指頭沾黏很多你肉眼看不到的病菌,但常常看到的都是用衞生紙,隨便槎揉手指頭,還有用衣褲擦手指的,更恐怖是,完全不洗不擦,然後直接繼續「滑手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鼻孔要每天清?鼻毛要拔嗎?醫破解萬年迷思 1習慣恐常流鼻血、細菌感染
鼻毛跑出來易誘鼻炎!醫揭「鼻毛過長4大肇因」:年齡增長也會 1處理方式恐害感染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