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失傳的技藝,活化石「鱟殼」炒麵
  • 老祖先的智慧,取鱟殼作為鍋鏟使用

俗稱夫妻魚的活化石「鱟」,過去沿海地區居民,如果有捕捉到的話,就會取下殼作為鍋鏟使用,因為外形貼合鍋緣,加上遇熱變軟的特性,比較不容易破壞食材,過去在彰化就有十多家,像這樣的鱟殼炒麵業者,隨著時代的變遷,這項手藝逐漸失傳,僅存少數之一的老闆黃于容,原本是要當舞蹈老師,卻因為受傷,讓舞蹈生涯劃下休止符,反倒因此學習用鱟殼炒麵來創業,走出新的人生。

古早味鱟殼炒蚵麵  藏身在巷弄內

老闆黃于容動作行雲流水,來回快速翻炒麵條與醬汁,她手裡拿來炒麵的,不是用普通鍋鏟,而是有活化石之稱鱟的殼,老祖先的智慧,將捕捉到的鱟,取殼來作為鍋鏟使用,不但外形貼合鍋緣好用,遇熱變軟的特性,也比較不會破壞食材,同時做為鍋蓋使用,更能均勻地將鍋氣炒進食材中,在過去彰化就有10多家,是使用鱟殼來炒麵。小小的店面,就隱身在彰化員林民生路巷弄內,賣的品項只有3種,有炒蚵仔麵、燒肉、丸子湯,每天中午一開店,客人便不斷湧入點餐,想一嘗古早的好滋味。

飽滿鮮蚵獨門祕醬 成就在地80年老味道

老闆黃于容獨有的功法,就是用鱟殼下去炒麵,豆芽、蚵仔、韭菜,與麵條醬汁完美扒附,而這醬汁的來頭,一點都不馬虎,是黃于容採獨門祕方,熬煮1小時以上才完成。就連這鱟殼的拿法和施力點,如何不炒飛出鍋外,也充滿學問,黃于容說,這個不能用蠻力,必須就是從它的旁邊,講簡單一點,就是有點像那個太極拳,四兩撥千斤,所以它這個你要順著它的力,借力使力下去炒,然後帶著麵條往鍋緣下去,然後吸收它的鍋氣。

家人陪伴走出陰霾 鱟殼炒麵走出新人生

被客人大讚炒功了得,拿著鱟殼不斷翻炒麵的黃于容,其實原本是要當舞蹈老師,舞臺上的她,眼神充滿自信,夢想成為楊紫瓊,武打明星的她,卻在大二那年,參與節目通告,意外受傷,讓她的舞蹈生涯,就此劃下休止符,目標與夢想全破碎,但她沒一跌不起,受到父親的鼓勵,因緣際會下,得知父親曾開店做過鱟殼炒麵,她便請父親教學傳承,從小餐車擺攤做起,到用祖厝開店,這一做就是十多年,不過看在媽媽黃春玉的眼裡,卻充滿心疼,不捨黃于容辛苦勞累,黃春玉用行動力支持女兒,手工捏出清甜Q彈的丸子,採用豬肉混魚漿的方式,口感吃起來,有貢丸的紮實 魚丸的脆,人人桌上都會點上一碗丸子湯。

先生生病,黃于容撐起整個家的經濟,忙碌的工作,她也沒忘記,當初那顆熱愛舞蹈的心,閒暇之餘,也會報名參加國術比賽,或者在店門旁空地,拿起武術槍、棍,簡單試身手。

如同人生,黃于容紮實走好每一步,雖然一場通告意外,震碎她的舞蹈夢想,但黃于容說,還好一路走來,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她才能走出受傷的陰霾,甚至學習用鱟殼來炒麵創業,走出自己的新人生。

記者/陳盈蓉  陳世忠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