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安排5月16號率團赴太平島考察,時間點卻落在520前,被解讀與總統蔡英文較勁,考量政治敏感性,立法院長韓國瑜不參加,改由副院長江啟臣帶隊,但綠營仍質疑,如今南海情勢緊張,以立法院副院長的層級登島,恐怕挑起區域緊張情勢。

藍不甩國安局考量硬要登島 綠批:製造麻煩

南海情勢緊張,考量總統維安,現在不是登太平島的好時機,國安局長蔡明彥也說,「現階段我們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只是國民黨根本不甩,先是大動作要蔡英文登島,藍委馬文君又安排在5月16號蔡總統卸任前,國會赴太平島考察,但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韓國瑜卻沒有要去。

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疑,「中國片面拉高緊張情勢,此時此刻沒有任何一個周邊國家會由國會大動作率團考察,為什麼國民黨偏偏要扯台灣後腿,讓台灣成為麻煩製造者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認為,「現在去怎麼會是麻煩製造者呢,剛好又是太平島碼頭竣工,這時候總統去是天經地義,而且宣揚主權」。

韓國瑜不去 改副院長江啟臣帶隊

韓國瑜怕被解讀與總統較勁,改由副院長江啟臣帶隊,但遭綠營質疑身分敏感,時機點也不妥。吳思瑤就說,「現在連江啟臣副院長要親自率團,就拉高了考察團的國家層級,不可不慎」。

時機不宜卻越揪越大團,不限於外交國防委員會,已經10多人報名,不只藍白都有立委要去,連民進黨也有人報名,不過卻臨時喊卡。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就說,「我本來有同意說想要去,但這個時機點是不宜的,所以我這次就不去了,我也希望未來國防外交委員會可以再安排去太平島,畢竟是我們台灣領土的最南端,我們很期待」。

捍衛國家主權,「元首登島」不見得是唯一途徑,就怕稍有不慎,挑起政治敏感神經。

台北/呂欣玫、劉醇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