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卸任前,暫無安排太平島登島計畫,國民黨外交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已經安排委員會5月16日前往太平島考察,並表示不管蔡總統去不去,我們自己去。而今天外交部長吳釗燮到立院備詢,強調南海地區戰雲密布,證實中國空軍會攔截非定期航班飛機,相當挑釁,直言「目前去太平島,Timing不合適!」

藍營促總統登太平島 吳釗燮:目前Timing不宜

總統蔡英文卸任倒數,但目前暫無太平島登島計畫,在野黨立委等不及,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宣布,5月16日將率隊前往考察,宣示主權,「既然太平島是我們國家的領土,我們要去自己的土地上面,為什麼還要看別人的臉色?」

但外交部考量,南海中菲對抗情勢升溫,除了雙方海巡船衝撞和海上民兵外,中國甚至在太平島附近3個島礁建立龐大的軍事基地。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的Timing是不合適,因為我們看到南海地區真的是戰雲密布,每天都大約有20艘的軍艦(巡邏),中國的空軍都會想辦法去攔截(飛機),而且有時候攔截的作為是相當的挑釁。」

隨委員會組團登太平島? 綠委:5月看情勢再決定

吳釗燮直言時機不對,應該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而不是再製造困難,要不要組團考察,委員們有不同看法。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這個恐怖、這個危險,民進黨的所謂抗中保台都只是嘴砲」;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說,「真的要看5月的狀況,如果說叫我這個週末去,我基本上會覺得現在不是適合的時機。」

傳蔡總統登島受美壓力喊卡 吳釗燮駁斥傳聞

不過有涉外人士認為,此時登島恐怕讓北京得利,也有人質疑,蔡總統不去,是受到美方壓力,吳釗燮澄清,「沒有這個壓力,美國人沒有跟我們談到這個議題。」

太平島屬於高雄市政府管轄,市長陳其邁也沒把話說死,僅說「誰去、該不該去,國安的這個團隊來做評估。」

總統登島,恐牽扯南海周邊情勢變化,「最佳Timing」得審慎評估!

台北/黃品寧、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