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升溫,財政部鬆口,在「金融兵推」中研議開徵「戰爭稅」,如果兩岸開戰,政府可以考量增加稅、費來籌措戰備資金,戰爭稅是否入法引發朝野兩極討論,財政部澄清,現階段沒有徵收戰爭稅的問題,只是緊急時刻的例行性備案,而國安問題成朝野攻防焦點,今(21)天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也召開了新會期的第一場機密會議。

國防外交委員會 召開新會期首場機密會議

國防外交委員會的機密會議,當初為潛艦國造洩密案,設下「馬文君條款」,如今她成了召委,還召開立法院新會期,第一場機密會議,被綠營批評「被告變法官」,對此馬文君回應,那是吳崢跟李正皓告的。

牽涉重大國安議題,各部會都得做好準備,財政部、央行、金管會去年進行「金融兵推」,一旦兩岸爆發戰爭,為了籌措軍費,研議開徵戰爭稅,財政部長莊翠雲回應,是可能要考慮的項目,這涉及到戰費的籌措稅或費。

財政部則澄清,這是確保國家安全的例行性備案,現階段並沒有研議戰爭稅的徵收問題,但戰爭稅入法可能性,朝野反應很兩極。

戰爭稅入法?朝野反應兩極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反而可能讓國人民心浮動,「難道戰爭隨時要開打嗎」;而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則說,跟國防相關的費用,或許此時此刻不會受到大家喜好,但長久來看是對國家有幫助的。

不過專家建議,以「捐」代「稅」可能更適合,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提出,財力上的調配包括徵稅,開徵一些稅捐包括發行公債等等財務手段,當然會先以外匯存底支應,以黃金做為準備,在這種情況下發行公債就會有公信力,所以徵稅只是最後的手段之一。

蔡總統卸任前登太平島?國安局強烈不建議

不只台海緊張,南海情勢也動盪,在野呼籲總統蔡英文,520卸任前應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但國安局強烈不建議,局長蔡明彥擔憂,會不會被國際社會解讀成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南海地區的軍事化程度非常高,總統的座機會不會有飛航或維安的問題等,因此現階段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在兩岸緊張之際,討論戰爭稅勢必得多方評估,消除人民疑慮。

台北/呂欣玫、蕭睿陞、馮浩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