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蔡明彥。圖/台視新聞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卸任前是否登島備受關注,昨(20)天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最近南海情勢險峻、時機不太合適,但強調「無庸置疑、毫無疑問」南海就是我們的主權;而今(21)天國安局長蔡明彥也透露,考慮「兩原因」之後,現階段不建議總統蔡英文登島。

今天國安局長蔡明彥被問到,蔡總統5/20之前適合登太平島?他回應,關於太平島的問題,國安局主要考慮兩原因,第一點、太平島的南海地區地緣政治環境複雜,總統登島會不會被國際解讀是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而這樣的解釋會不會對台灣外交利益產生影響?

緊接著蔡明彥提到第二點,因南海地區的軍事化程度非常高,所以國際社會對於南海自由航行權、自由飛越權有非常多關注,很多國家的機艦通過南海海空域的時候,都遭到相關國家的干擾,因此必須要評估,在1600公里的飛行途中,總統的座機會不會有相關飛航與維安的問題。

蔡明彥表示,若是這兩個結構性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沒辦法降低不確定因素之下,現階段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