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肥胖圖譜》預測,2030年時全球肥胖症人口將突破10億人。醫界認為,運動和飲食控制是減重的重要關鍵,新的研究發現,運動時間和減重成功與否有關,減重效果最好的運動時間是早上7點到9點!

有句笑話說「減肥是女人一生的職志」,其實不只是女人,男人的很多健康問題,如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都跟肥胖有密切關係,所以控制體重可以說是人人有責。很多人想透過運動幫助減重,到底是早起先運動好?還是下班後傍晚運動好?或是飯後晚上運動好?

為了解不同時段的運動效度,研究團隊運用美國CDC在2003到2006年之間的調查數據,收集5,285名受試者,並將受試者的健康資訊進行橫斷面分析。研究團隊納入受試者配戴可以客觀收集,並測量統計的配戴式裝備,收集受試者的心跳、呼吸等身體活動量及身體活動強度的客觀資料進行集群分析,試算出不同時間運動的成效和肥胖之間的關聯。

5,285名受試者被分為早上、中午、晚上運動3組。根據配戴式裝置客觀收集的資訊分析後,顯示早上、中午、晚上三組的平均BMI為27.4、28.4、28.2。研究發現早上7點到9點運動組進行運動強度高的體力活動者,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週150分鐘」的成人運動量比例較高、平均腰圍較低、每單位體重的熱量攝取更少。不只是強烈運動有效,早上採取中等以上運動者,與肥胖間也具有明確線性相關。

分析也發現,早上運動組雖然久坐時間比其他組更長,但肥胖的比例是所有組中最低。也發現早晨運動組的平均年齡大於其他2組10到13歲,女性參與比例也最高,研究人員認為,早上運動最符合晝夜節律,也可能對睡眠時間、睡眠品質、壓力荷爾蒙等帶來有利的影響,建議未來人體代謝的影響也應納入體重控制與運動規畫考量。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90公斤3寶媽1個月減5公斤,究竟是怎麼辦到的?透過這方法,事半功倍
BMI大於1數字,就得啟動減重計畫,但別犯4個常見錯誤,否則很難瘦下來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