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餐廳就在菜園裡,現採食材藏初心
  • 產地到餐桌,魚菜共生結合溫室餐廳

在台中豐原有一間生態廚房,每一道料理,不但口味獨特,食材更全都是友善環境的結晶,無論是在路上跑的,水裡游的,在主廚楊程幃的眼中,全部都是大地賜予最豐美的禮物,特別的是,餐廳就設立在溫室裡,一邊是魚菜共生農場,一邊產地直送生態廚房,希望能讓人跟大地循環共生,而就是這樣的理念,讓楊程幃跟農場主人父子,邱聰安還有邱昱凱一拍即合,也誕生了這間溫室餐廳。

友善漁法理念一拍即合 生態農場結合餐廳

生態廚房的蘭陽地酒燉牛頰,是以宜蘭的米釀成的米酒為基底,加入主廚特調的馬告鮮蔬牛肉醬汁,將全食物利用的概念融合其中,一口咬下,牛肉既鮮嫩又多汁,搭配雲朵薯泥,吃來軟綿順口,年紀輕輕的廚師楊程幃,餐飲經驗非常豐富,不但待過法式、中式餐廳,就連西式料理也十分在行,無論料理手法如何千變萬化,對楊程幃來說,不變的是支持能夠維護生態環境,並且不施打化肥農藥的食材,像是旬海味這道料理,就是選用友善漁法生態養殖的海鮮,將新鮮肥美的蛤蜊煮滾後,富有鮮甜海味的蛤蜊湯,馬上下入鍋中煨麵,再加入與眾不同的野菜青醬。

不只調味上講究,主廚楊程幃以先烤後炙燒的方式,帶出海鮮天然的迷人滋味,不只每道料理,都令人驚喜萬分,更特別的是,餐廳坐落在溫室裡,而這一切全都來自主廚楊程幃,與生態農場的經營者,邱聰安與邱昱凱父子倆,三個人理念的一拍即合。

產地直送新鮮優勢 透過料理傳達「友善環境」

邱昱凱和邱聰安父子倆一同務農,已歷經兩個寒暑,來到生態農場裡,實際操作魚幫菜、菜幫魚的共生循環,不斷強調循環共生,在他們的生態農場裡,「友善環境」,始終是最重要的宗旨。

把握產地直送的新鮮優勢,主廚楊程幃特別以農場自種的青蔥,調製出青蔥和風醬,酸中帶甜,加上翠綠生菜與滑嫩半熟蛋,不但清爽開胃,還十分具有飽足感,不同於許多生菜給人的又苦又澀的刻板印象,友善農法所栽培出來的生菜,既清甜又脆口。

提起經營這片生態農場的核心,農場主人邱聰安說得頭頭是道,但他當初其實是農業門外漢,年輕時承接家族,在中國的製鞋廠,退休回台後,沒想到因為太太罹癌,竟讓邱聰安對魚菜共生,從興趣轉變成主業,於是他先從自家屋頂試種,沒想到竟意外大獲成功,也因此和傳授他魚菜共生技法的社大老師李建輝,成為摯友,在社大老師李建輝的鼓舞下,農場主人邱聰安跟邱昱凱父子倆,興起了和楊程幃一同合作開餐廳的念頭,也進一步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

魚菜共生農法 友善環境傳遞食農理念

就這樣三個人志同道合,聯手打造出占地1千多坪的生態農場,以及產地直送的溫室餐廳,這裡同時也是親子教育的最佳場所。如今經營農場到餐桌,有聲有色,邱聰安跟邱昱凱父子倆的共同興趣就是釣魚,而這也是魚菜共生農法,限定的加菜環節,新鮮現釣的鱸魚只用胡椒、海鹽、茴香簡單調味,肉質鮮嫩彈口,不只征服老饕的胃,更撫慰務農人一天的辛勞,為了下一代的健康,他們秉持善的理念,種下一顆顆友善環境的種子,不只是魚菜共生,人與大地同時也循環共生。

記者/林温晴 陳世忠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