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達觀部落酵母工坊,手作發酵液麵包
  • 泰雅傳統發酵文化,融合原鄉創意發想
  • 夫妻同心創業,泰雅部落文化尋根之旅

台中大安溪畔的達觀部落,有間酵母工坊,吳以山和田小君夫妻倆自己培養酵母,做出一個個屬於泰雅族特色的創意麵包,包含以自己種的肉桂,做成香氣濃郁的肉桂捲,或者是加入泰雅醃肉或鹹魚,每一個品項,從視覺到味覺都令人非常驚豔,更能品嘗得到,泰雅文化的豐美滋味。

泰雅發酵文化 講究食物原味不過度添加

香氣濃郁的肉桂捲,糖霜吃來甜而不膩,搭配咬勁十足的麵包,層次豐富,令人驚豔,以小米酒糟為基底,做出來的小米酒釀麵包,酒香味十足,沾上酒釀帶點微醺,口感更是像極了蛋糕

賦予麵包生命力的人是老闆吳以山,從小在地土生土長,不但擁有敏銳的味覺,更有一雙擅長烘焙的巧手,對吳以山而言,製作麵包需要的,不只是細心、還有耐心。

麵團在模具裡頭,還得經過兩個小時的二次發酵,才算發酵完成,再經過簡單的劃線裝飾,就能送進烤箱,這款酸種麵包,講究天然不過度添加,呈現的是酵母原本的味道,不但是吳以山的最愛,也是許多老饕的心頭好,原來這裡的麵包,之所以能夠與眾不同,祕密來自他們自己培養的酵母,不過提起當初的創意構想,吳以山的太太田小君笑著說,一切都是誤打誤撞。

採用當地食材培養酵母 融合泰雅族特色的創意麵包

園子的玫瑰跟杜鵑花,都是有機天然放生,採花做食材,夫妻倆和蜜蜂比賽,成了名符其實的採花人,不但運用新鮮盛開的花朵培養酵母,甚至連各式水果,也都能拿來製作酵母液,夫妻倆為了讓泰雅部落的美,被更多人看見,毅然決然採用當地食材,開設麵包工坊,也融合原鄉,最具代表性的發酵文化。

他們把麵包揉合泰雅傳統文化,運用他們的創意發想,催生了造型吸睛的竹膜麵包。另一款竹筒飯,不同於常見的做法,吳以山將麵團搓成長條狀,整根放入竹筒,無論是包入鹹魚,或是泰雅醃肉口味,從視覺到味覺都讓人十分驚奇。

天然酵母尚好!泰雅夫妻文化尋根

對他們而言,他們做的不只是麵包,而是一場部落尋根之旅,從吹奏的口簧琴,到生活日常用品,泰雅族的生活離不開竹子,也成了他們的成長記憶。

吳以山跟田小君夫妻倆,取材自他們所生長的大地,發酵出帶有原鄉風味的酵母,用心烘焙,驕傲地做出獨樹一格的麵包,讓泰雅風味持續流傳。

台視新聞/林温晴 陳世忠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