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髮族人口逐年增加,許多長輩特別容易得的疾病,也得到更多關注,其中一個就是骨質疏鬆,很多人大概都聽過,可是卻不甚了解!

什麼是骨質疏鬆?

復健診所王竣平主治醫師說明,骨質疏鬆是一種骨骼疾病,其特點是骨骼密度降低,使骨骼變得脆弱和容易斷裂。正常的骨骼組織變得疏鬆,骨頭中的孔隙變大,增加了骨折的風險,特別容易發生在手腕、髖部和脊椎。

骨質疏鬆成因?

最大成因是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密度逐漸減少,增加患骨質疏鬆的風險。另外,女性在更年期後因荷爾蒙變化,骨密度會快速下滑,因此相對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質疏鬆。

而遺傳也是關鍵,如果家族有人患有骨質疏鬆,患病風險也會增加。若缺乏鈣質和維生素D,也可能增加患病風險;最後,缺乏運動也有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狀?

骨質疏鬆是沉默的疾病,剛開始可能看不出明顯症狀,但隨著疾病的發展,會出現駝背,導致身高減少,另外也可能提升骨折風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盤點「4種運動」有助改善骨鬆!醫激推有效 別不敢爬樓梯
「骨鬆、關節退化」常搞混!醫曝差異 這1種才需要補鈣與維生素D3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