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又是流感的大流行時期,無論是耳鼻喉科還是家醫科,或是小兒科的診間中,都擠滿了為了流感來看醫生的病人,很多人都會問「流感跟一般感冒」到底有什麼差別?要怎麼分辨? 

流感跟感冒症狀 這樣分辨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醫師說明也提醒,如果你發現你或你的親友不幸有類似流感的狀況,請不要猶豫,馬上來掛號!

1、發病速度:流感的發病速度通常較快,患者會在一夜之間感覺身體不適,症狀急速加重,如果你有碰過類似狀況,可能就會知道,你會覺得前一天晚上只是咳嗽,隔天就不舒服到下不了床。而相對的,一般感冒的症狀通常是逐漸出現的,患者可能在數天內慢慢感受到各種不適。

2、全身虛弱程度:流感常伴隨著嚴重的全身虛弱,患者可能會感覺非常虛弱、疲憊和無力,連日常生活都有困難。一般感冒的身體不適感較輕,患者多少會感覺有些不適,但不會像流感那樣嚴重。

3、發燒程度:流感常伴隨著高燒,體溫大多超過攝氏38度,並持續數天。一般感冒引起的發燒通常較輕微,甚至可能不太會發燒,就算發燒,體溫也可能只在攝氏37度多左右。

4、是否喉嚨痛:流感時喉嚨痛通常較輕,並不是主要症狀。一般感冒時喉嚨痛是比較常見的症狀之一,尤其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的主訴都是喉嚨癢或喉嚨痛。

5、是否肌肉疼痛:流感通常伴隨著嚴重的肌肉和關節疼痛,患者可能感覺每一根肌肉都在疼痛。一般感冒引起的肌肉疼痛較輕微,甚至有些患者根本不會有肌肉疼痛的症狀。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醫點名「4個突然」都是感冒前兆!異常疲勞中了 快做1事避免發作
一堆人狂咳!醫曝「5種可能原因」:不見得是感冒 很多人中了都不知道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