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代「黑手」,揉出全台唯一頂級松煙墨
  • 台灣僅存松煙墨老店,堅持手做始終如一
  • 熬過撞牆期,承襲父親傳統製墨技藝

新北市蘆洲有一間製墨廠,第二代製墨師陳俊天,從爸爸陳嘉德老師傅手中接下了,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松煙墨製作工藝,成為名符其實的黑手,不過其實一開始,他是非常抗拒的,因為從小看著爸爸,沒日沒夜製墨的身影,他從來沒有想過要接手家業,在年輕的時候加入過陣頭、抬轎子,婚後從事汽車零件工作,最後是因為爸爸,意外跌倒受傷,才讓他毅然決然從頭學起,誓言要把頂級的松煙墨傳統技藝傳承下去,開發文創商品,走向新的里程碑。

手作墨條製作過程繁複 80歲師傅交棒兒子

著名書法家楊旭堂接觸書法已逾30個年頭,十分重視墨條品質,因為攸關著書藝創作的關鍵。他十分讚許陳嘉德老師傅做的手工墨。墨分五彩,有濃、淡、乾、濕、焦,不同於運用光影的西方水彩畫,磨墨而得的墨水,因為帶有深淺不一的墨色,展現出多層次的立體感。陳嘉德老師傅已屆80高齡,現在已退休,由兒子陳俊天接手,製作全台獨一無二的松煙墨,墨條的製作過程相當繁複,墨團重複碾壓的過程中,還得加入帶有清涼氣味的冰片,壓制牛皮膠腥味,增添墨團香氣。碾墨的關鍵,要讓墨團呈現最佳的柔軟硬度,為了達到理想狀態,得時時用手揉捏確認,即使是製墨經驗豐富的陳俊天,還是難免做到汗流浹背。

全台唯一松煙墨 第二代接棒文化傳承

陳俊天和父親合力完成,破紀錄重達5公斤的墨杵,不怕辛苦,甘願成為真正的「黑手」。從小看著父親沒日沒夜做墨的背影,打從心裡抗拒,年輕時愛玩的他,高中甚至加入陣頭抬轎,婚後從事汽車零件工作,始終沒想過子承父業,直到父親意外跌傷腰椎,他的人生大轉彎,決定扛起製墨工藝,但一開始做墨,許多辛酸只能往肚裡吞。第二代製墨師陳俊天:照顧墨很累,因為你要每天去了解,天氣的濕度和溫度,有時候天氣驟降,來不及翻,就歪掉了,很麻煩,那時候幾乎半夜都會去工廠,手工製墨的環境因為比較熱,而且又弄得全身髒兮兮的,看起來很黑的感覺,一般來講年輕人都不喜歡,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種文化傳承。

松煙墨結合文創藝術 邁向新里程碑

熬過一開始的撞牆期,陳俊天與墨團已培養出絕佳默契,驕傲地承襲父親,這項珍貴的傳統製墨技藝,一天最多量產50條松煙墨。

陳俊天克服先天氣喘體質,日日勤奮不懈,就是要讓墨質細膩,帶有淡雅清香的松煙墨,在台灣持續飄香,為了不墨守成規,陳俊天不斷研發,將松煙墨結合文創藝術,設計出口紅墨以及象棋墨錠,帶領松煙墨走向新的里程碑,也將父親傳承給他的好功夫,發揚光大。

記者/林温晴 陳世忠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