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63歲的彭姓業務女主管自以為自己的睡眠品質都很正常,沒想到日前健檢時,意外發現罹患重度組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個小時睡眠呼吸中止高達70.5次,血氧濃度只有73%,幸好接受治療,配戴正陽壓呼吸器,並且瘦身,症狀已經有明顯改善!

躺床就睡自認睡眠好 女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血氧濃度僅73%」

一躺上床就能馬上睡著,但這並不代表就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台中一名彭女士自認沒有睡眠不良的問題,而且很容易入睡,沒想到卻在一次健檢中,意外發現她其實是嚴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患者彭女士透露,出國大概超過80次,每一次飛機起飛還沒到天上就睡著了,所以看到檢查報告後嚇很大一跳,因為自認健康沒有問題。

醫師檢查發現,彭女士每個小時平均睡眠呼吸中止高達70.5次,血氧濃度只有73%,比正常95%還要低,嚇得讓她立刻接受治療。

女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血氧濃度僅73%。圖/台視新聞

阻塞性呼吸中止症好發於肥胖、高血壓患者 急減肥早療改善

胸腔內科醫師鐘威昇表示,舌咽後面還有舌頭,它有一個不斷地連續性提供正陽壓,氣流把它阻塞的部分打開。

醫師除了讓彭女士瘦身,並且配戴正陽壓呼吸器治療,之後有明顯改善,血氧恢復到92%,醫師也提醒,阻塞性呼吸中止症好發於肥胖、脖子肥短、戽斗的民眾,另外有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衰竭、腦中風和肺高壓的病人,發生阻塞性睡眠中止症的盛行率更高達40至80%,若不及早治療,恐怕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中/葉嘉雯、林家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