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大家特別擔心紫外線,那麼冬天也有紫外線嗎?冬天紫外線還會像夏天那麼強烈嗎?其實,冬天一樣有紫外線,還是得做好防曬,即使在室內,也是會接觸到紫外線,所以不分季節都要防曬。

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安表示,緯度、海拔高度以及臭氧層的厚薄,都會影響紫外線的量,越靠近赤道、緯度越低處的紫外線越強,而海拔越高也會有較多的紫外線。不同的季節裡太陽照射的角度有所差異,因此,冬天紫外線會較夏天弱一些,以台灣所在的北半球來說,冬天(12~2月)紫外線的量大約是夏天(6~8月)的1/5,但即便如此,冬天還是要做好防曬措施。

陰冷冬天還是有紫外線

冬天陽光露臉的機會比夏天少,下雨、陰天因雲層較厚的關係,加上撐傘、衣服穿的多等等因素,使得皮膚接受的紫外線少一些,但並非完全沒有。此外,出大太陽的冬天,一樣要注意在紫外線最強的中午時段(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應該減少在外曝曬。

西方人的黑色素較少常常曬傷,但比較不容易曬黑,相較之下,東方人比較不易曬傷,但很容易曬黑。雖然冬天紫外線比夏天來得少,但還是有可能曬黑,尤其是紫外線中的UVA,特別容易使皮膚變黑。

陳怡安強調,防曬要多方面進行,重要的是一定要長期持續,才會有最好的成效。除非紫外線真的很強,否則並不會曬一天就出現問題,包括老人斑、黑斑,甚至皮膚癌等等,都是經年累月造成,所以防曬最好從年輕開始,年輕時懂得保養,將來比較沒有皮膚方面的問題,而且防曬是不分季節的,不能只選擇夏天進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早上吃「6類食物」防曬效果翻倍!營養師認證 綠茶、胡蘿蔔、奇亞籽通通上榜
曬黑如何快速白回來? 營養師盤點「防曬、美白營養素」:都藏在這些食物裡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