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圖/非凡新聞

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21日在美國聖荷西首次針對晶圓代工舉辦活動,並宣布推出全球第一個專為AI設計的系統級晶圓代工服務,與為微軟代工新晶片等重磅消息。對此,分析師表示,台積電與英特爾除了產能開出,已經是處在並駕齊驅的階段。

追趕台積電!英特爾放話:2025年前重返領先

「從前所說可能發生的事,如今已然成真。我今天非常高興地宣布,簡單來說,就是英特爾晶圓代工。」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一說完,台下響起熱烈掌聲,英特爾21日推出全球首個專為AI時代設計的系統級晶圓代工服務。

同時,基辛格宣布,微軟將採用Intel 18A製程打造新晶片,並將Intel 14A製程納入先進節點計劃,期望在2025年前重返製程領先地位。

基辛格提到,可以把14A想像成為一種1.4奈米技術,但英特爾14A更深入地探索了埃米(angstorm)時代,而14A是第一個製程。

英特爾曝製程藍圖 專家:與台積電並駕齊驅

對此,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表示,英特爾這個部分基本上跟台積電目前的狀況,已經處在並駕齊驅的階段,差別只在於產能的開出狀況而已。

根據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觀察,英特爾此次透露的消息很多,不單單是在IC設計與晶圓代工的部分,在先進製程的技術研發上面,英特爾也持續公布20A、18A、甚至是14A先進製程的進度,展現強大研發能力肌肉,估計台積電、英特爾跟三星三強鼎立的競爭會愈來愈激烈,在先進製程方面的競爭將會進入白熱化的階段。

柴煥欣說,在這一次的競爭中,美國政府大力支援也是關鍵因素,尤其晶片法案當中,他們在市場上預估,Intel很可能會獲得美國政府100億美金,甚至是以上的資金資源,這個部分還不包含融資。柴煥欣表示,Intel也可以憑藉著他們的強大的製造及設計能力,去爭取非IC設計的客戶,也就是系統廠商。

英特爾拚了!CEO喊話:願意為超微代工晶片

除了先進製程本身的競爭,柴煥欣指出,美國政府的資源支持也是一大關鍵,相較於英特爾可能從美國政府手上獲得100億美金,台積電可能只能獲得4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在整個建廠的成本上,就已經存在比較不公平的競爭,因此無論是在地緣政治、美國政府的支援,還是在先進製程去爭取系統廠商客戶方面,台積電未來在2025年到2027年之間的競爭壓力,應該會是有增無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