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董座張衍義指,紅海危機爆發給航運界「一線生機」。圖/非凡新聞
長榮海運董座張衍義指,紅海危機爆發給航運界「一線生機」。圖/非凡新聞

全國航運界今(21)日舉行春節團拜,中華民國輪船公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表示,去年運費崩跌幅度超出預期,紅海危機突然就爆發,這對航運界來講是「一線生機」,不過它也點出紅海危機「可能是短暫現象」,運價能漲多久無法預測。

航運3挑戰 張衍義:經濟下滑、運費崩、艙位過剩

全國航運界21日舉行春節團拜,面對紅海危機、巴拿馬運河乾旱,龍年海運該如何運行?

輪船公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表示,在航運業經營非常艱困時刻,紅海危機突然爆發,他不敢諱言地講,這對於航運界來講是「看到了一線生機」,年後也看到部分運費是下修的,而有些區域還是維持不錯的運費,這對航商來講是不錯的訊息,但是能維持多久也很難講。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認為,航運業今年仍面臨經濟下滑、運費崩跌、艙位過剩等3大挑戰,而紅海危機成為海運業的一線生機,雖然時間可能短暫,但目前就是能帶動航線需投入的船班增加。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圖/非凡新聞

紅海衝突未降溫 鄭貞茂:繞道會持續一陣子

而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則說,從最近消息來看,感覺紅海衝突沒有降溫的現象,他認為每家船公司在短暫時間內,可能還是要避開這塊敏感區域。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受訪時指出,紅海繞道確實拉高船隻需求,但並未到缺船程度。而團拜現場多家航商業者大老共襄盛舉,也能看到散裝裕民航運董事長徐旭東出席海運界龍年團拜。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圖/非凡新聞

裕民陸續交付新船 徐旭東看好今年業績成長

徐旭東表示,裕民買了20幾條船,也在這段時間交船,被問及今年業績是否會成長很多?徐旭東開心表示,「沒錯,我們也算很運氣吧,買的時候價錢還不錯。」

直說運氣好,紅海危機推升海運運價,不只貨櫃輪,散裝船同樣受惠。裕民航運去年增加9艘新船,今年將再增4艘,生財工具大約增加兩成;另外,徐旭東還點出港口壅擠、周轉率不夠快,缺工與自動化不夠,也會是海運將面臨的考驗。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