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高齡化發展,從業醫師的平均年齡也逐步老化,根據醫師公會全聯會統計,我國醫師平均年齡是51.5歲,進一步分析,平均年齡最長的科別是婦產科,達56.7歲,至於最年輕的則是急診專科。醫界分析,醫師年齡偏高,現階段不會影響民眾的就醫品質,但要注意的反而是部分科別招募不易,長遠來看恐將出現人才斷層。

婦科醫平均56.7歲「最老」 急診科醫師最年輕

台灣社會高齡化,醫師也跟著老化,根據2021年統計,我國醫師平均年齡達51.5歲,其中最資深的醫師科別就是婦產科,平均56.7歲。

最資深醫師科別。圖/台視新聞

年過6旬的康寧醫院資深婦產科醫師尹長生,從醫數十年,如今仍堅守崗位,「生產少了,醫師慢慢減少了,年輕人希望他的生活品質,他不可能24小時、一年365天都守在這。」

統計數據也公布最年輕的醫師科別,急診科排第一,但可不代表新世代特別喜歡在急診服務,而是因為這個專科要處理緊急傷病,還得值夜班,體能消耗大,不少急診醫師步入50歲就離開醫院,自行開業。

最年輕醫師科別。圖/台視新聞

部分科別「招不到人」 醫界憂恐出現人才斷層

醫師高齡化,難免讓外界擔憂是否影響就醫品質?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認為,不管是醫師,還是其他長者,有些人活到100歲時,頭腦還是很清楚,身體也很健康,這種狀況下,看診絕對是沒有問題。

比起醫師高齡化,其實醫界更擔心的是部分科別招不到人,恐出現人才斷層,還需要政策協助,鼓勵年輕醫師加入。周慶明點出,「不患寡而是患不均,現況比較明顯的就是少子化問題,今年兒科醫學會就反映說他們招不到(新人)。」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到底是因為人口老化所致,還是因為年輕醫師不願意投入所導致的,必須要提出更有利的人力方針對策,以免變成嚴重的國安問題。」

台北/陳酈亭、王秋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