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運動習慣嗎? 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營養師沈宛徵分享,日本醫師發明的一種運動「8秒跳」,號稱降血壓效果比日行萬步還要好。營養師分享執行步驟,先拉筋接著1秒跳2下、8秒內跳16下後,短暫休息5秒到10秒再繼續跳,每天執行約5到10組,可以達到降血壓效果。

日本醫師發明「8秒跳」 親自實測「效果顯著」

動動身體、原地跳躍,簡單的動作可以幫助降血壓嗎?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營養師沈宛徵分享,日本專家提出的一種8秒跳運動,首先進行膝蓋、腳踝暖身,接著1秒跳2下、8秒內跳16下,並休息5秒至10秒,再來反覆執行約5到10組。

跳動的過程中,必須全身放鬆、伸直背脊、膝蓋微彎、手臂自然下垂,跳得高度只要腳尖稍微離開地面即可。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認同,「它是一個跳起來的動作,所以有一點有氧運動的效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外,也可以強化心肺功能,所以你說降血糖 、降血壓都可以達到,你跳不起來那沒關係,不一定跳離地面,你只要踮腳一下,一樣有達到訓練的效果。」

國內物理治療師,親自示範8秒跳,可以原地跳或左右腳輪流跳,若加上甩手臂,可加強四肢血液循環強化肌力;而這套8秒跳的發明者是日本醫師伊賀瀨道也,他表示,比起一天1萬步,8秒跳降血壓效果更好,更分享他親身實驗結果,血壓從150下降至130、體重減10公斤,內臟脂肪也下降。

8秒跳的發明者是日本醫師伊賀瀨道也。圖/台視新聞

「8秒跳」有跌倒風險! 醫:長輩、肌力差不適合

不過國內醫師提醒,有部分族群恐怕不適合8秒跳。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林謂文指出,「如果你是年紀比較大、行動不便、有中風過,不要勉強去做跳躍的活動,抬腿或是走路其實都有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不一定要「8秒跳」 醫:有氧運動皆能降血壓

醫師分析,其實只要定期做與下肢有關的有氧運動,都能達到活化血液循環、降血壓的效果,但運動前必須評估自身狀況,或請教醫師比較保險。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