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越來越普及,甚至還能蓋房子!德國南部大城海德堡「全歐洲最大的3D列印大樓」,原本號稱可以大幅節省人力跟時間,但幾經波折,從動工到點交歷經長達10個月,這兩天才終於正式啟用。

幾經波折 3D列印大樓拖延至10個月完工

3D列印技術越來越夯,「全歐洲最大的3D列印大樓」就座落在德國南部大城海德堡,建商30號舉行了歡迎儀式,把鑰匙交給第一個進駐的廠商。

這座大樓長55公尺、寬11公尺、高9公尺,完工後做為電腦伺服器中心,它從2023年3月底開始興建,原本計劃7月完工,但建造的過程並不順利。

德國建商克勞斯表示,原本計劃花140小時就把牆面結構列印完成,但後來卻花了170個小時,換算下來是一個多星期,這整個建築是波浪的形狀,屋頂的銜接是新的挑戰,它花費了好幾個星期解決,更好笑的是兩扇大門,也花了好幾個星期安裝。

3D列印的建築,波浪形狀外觀相當耗時。圖/路透社

3D列印建築工法顛覆傳統,原本需要幾十名工人的營造工程,現在只要一台3D列印機跟2名工作人員在現場監工,建材100%都是再生材料,可以減少55%建造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既創新又環保。

3D列印建築有兩大優勢,一是建造速度快,二是可以自由的設計,但受限於設備,目前的3D列印建築最高只有9公尺,大約3層樓高,未來還可以再突破。

國際中心/陳毓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