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生物列印替禿頭族帶來福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kalhh
3D生物列印替禿頭族帶來福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kalhh

禿頭族有福了!美國有研究人員發表論文宣稱,他們在實驗室裡用3D列印,培養出人體皮膚組織中的毛囊。雖然這項技術目前還在驗證階段,還不足以長出毛髮,但這項研究已經證明,利用3D生物列印複製人體毛囊結構,成功機率很大。

毛囊肩負多項功能! 負責調節體溫、助皮膚癒合

許多人為了頭頂的三千煩惱絲,做盡各種努力,現在3D生物列印替禿頭族帶來福音!紐約倫斯勒理工學院副教授卡蘭德表示,「我們結合了我們之前列印皮膚組織的研究,但現在我們更進一步證明,可以在裡面納入能夠形成毛囊的前體細胞。」

紐約倫斯勒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最近在《科學進展》期刊發表論文,他們成功利用3D列印技術,在實驗室培養的人體皮膚中,重現人體正常的毛囊結構。卡蘭德指出,「我們可以用3D列印把它嵌入皮膚中,如果我們提供適當的條件,適當的媒介、成長因素、養分,然後等待一段夠久的時間,這些細胞就會開始自我組裝,形成早期的毛囊結構。」

技術仍在概念階段 3D列印毛囊「僅能存活3週」

研究人員說,除了長出毛髮的美觀問題外,毛囊還肩負多項功能,包含產生汗液跟協助調節體溫,但最重要的是,毛囊中有協助皮膚癒合的幹細胞。卡蘭德說,「除了我們一般對毛髮的認知外,它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個迷你器官,它對皮膚的癒合,還有維持皮膚生理機能都極為重要。」

科學家承認,這項技術目前還在概念驗證的階段,列印出來的毛囊只能存活2到3週,還不足以長出毛髮,但這項研究已經證明,利用3D生物列印複製人體毛囊結構存在可能。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