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是許多人找我求診的原因,這也是現代人常常有的問題。很多人都會問,如果已經確診椎間盤突出了,在家裡突然感覺不舒服,有沒有什麼辦法自己緩解?

椎間盤突出 4招緩解不適

復健診所王竣平主治醫師分享幾招,緩解自己的不舒服:

1、使用支撐裝置: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支撐裝置,如腰部靠墊,可以提供額外的支持,減輕椎間盤的壓力。尤其是在長時間坐著的情況下,這些裝置有助於維持正確的姿勢。若急性發作時也可以使用腰椎護具來避免再度傷害及幫助支撐。

2、定時換姿勢:簡而言之,不要長期維持同一種姿勢,容易增加對腰椎的負擔,即使工作很累,還是偶爾要站起身稍微伸展一下,或是稍微走走減緩壓力!

3、輕度的運動:有人可能要說,腰都痛得要死怎麼運動,但經研究證實,低衝擊的運動,如游泳、散步或瑜伽,可以舒緩疼痛,增加核心穩定性,提高靈活性,同時減少對椎間盤的負擔。

4、休息:休息真的很重要,在椎間盤突出發作時,適當的休息能協助復原。同時,冰敷可以有助於減輕疼痛和腫脹,每次冰敷15-20分鐘,可重複幾次到疼痛減輕。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坐骨神經痛刺痛、麻木感炸裂!醫教「3簡易動作」立即舒緩 躺地板就能輕鬆做
這15個動作別再做了,否則腰痛可能一直不會好,趴在桌上、翹二郎腿都不行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