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吃晚餐跟健康大有關聯!有國外期刊指出,如果晚上9點才吃晚餐,心血管事件風險會增加13%之外,腦血管疾病風險也會上升28%,建議晚間禁食的時間延長到13小時以上,有助於降低罹病風險。

第一餐晚吃1H 心血管事件風險升6%

下班晃一晃,買完食物回家,晚餐都快變宵夜,但早餐、晚餐越晚吃,罹病率可能也會越高!有國外期刊發佈的研究指出,如果每天第一餐晚吃1小時,發生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會增加6%,另外比起晚上8點進食,如果9點才吃晚餐,心血管事件相對風險多了13%之外,腦血管疾病風險也會上升28%。

晚吃晚餐疾病風險高。圖/台視新聞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到,太晚吃或是吃太多,的確有可能對身體產生一定程度影響,尤其是血管的疾病,晚上的時候,血糖代謝比較差,所以那時候高血糖容易發生,血壓跟血糖都高的情況下,就容易產生血管的疾病。

研究建議:夜間禁食13小時以上 8時前吃早餐

因此研究單位建議,如果把夜間禁食的時間延長到13小時以上,且每天早上8點前就吃早餐,有助於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跟攝護腺癌的風險。

研究建議夜間禁食時間延長到13小時。圖/台視新聞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葉秉威認為,基本上胃的排空通常抓2個小時左右,如果是睡前一、兩個小時又吃宵夜再去睡覺,消化能力會變差,胃部的壓力也會增加,其實比較容易增加胃食道逆流。進食的時間不只影響消化,跟心血管機能也有關聯,定時定量好好吃飯,也是養生之道。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