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質疑核能政策反覆,侯友宜重申自己從未反對核電。圖/台視新聞
賴清德質疑核能政策反覆,侯友宜重申自己從未反對核電。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30)天在辯論會交叉詰問時,質疑對手核能政策反覆。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強調,核廢料長期處理的確有困難,但是40年內是可以處理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重申,自己從來沒有反對核電,也反酸民進黨承諾2025非核家園跳票。

2024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登場,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3人直球對決,重頭戲「交互詰問」階段,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向另外2人提問,共進行9回合。

交互詰問第6回合由賴清德提問,他除了要柯文哲、侯友宜回答重啟服貿的目的,也針對能源轉型議題發問,質疑柯侯兩人過去在市長任內都說沒有核安、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該使用核電,但現在不約而同喊出要讓核電廠延役,且能源政策中的核能占比極高,核廢料該如何處理?

柯文哲率先回應,確實要誠實面對這個問題,因為台灣的半導體工業已經超過GDP 20%,但很不幸地,半導體是高耗電。他也承認,沒辦法寫核災的應變計畫,只能寫到8公里,如果要畫30公里,得疏散幾十萬人口,這有困難。

不過柯文哲認為,過去這20年來,核電廠的安全性是有提高的,至於核廢料長期處理的確有困難,但是40年內是可以處理的,「有時候我們真的要很誠實的跟老百姓講說,今天國家困難就是這樣。坦白講,到馬路上也可能被車子撞到,難道你永遠不上馬路嗎?」

而接續回答的侯友宜大酸,「講到核電,你們非核家園的神主牌也跳票啊!王美花也說做不到。」他重申,自己從來沒有反對核電,核安做好、核廢料能妥善處理,一定可以用核電。

侯友宜強調,減碳的過程中,核電很重要,他主張「以核減煤」,而非所謂「乾淨的煤」。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