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30)天在辯論會交互詰問時,質疑對手相繼主張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ECFA)的目的。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反問,「我什麼時候推動服貿?」並嗆賴清德再次示範何謂詐騙;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說,民進黨什麼事情都扯到政治,強調自己的兩岸經貿政策是布局全球。

2024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登場,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3人直球對決,重頭戲「交互詰問」階段,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向另外2人提問,共進行9回合。

交互詰問第6回合由賴清德提問,他質疑柯文哲、侯友宜相繼主張重啟服貿的目的何在?率先回答的柯文哲痛批,「剛剛賴副總統又示範了一次什麼叫做詐騙,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搞清楚!」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當時太陽花學運時,民進黨答應學生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後才開始討論服貿、貨貿等,「民進黨執政8年,只有民進黨不想通過的法律,沒有民進黨不能通過的法律。」

柯文哲也反問賴清德,「我什麼時候推動服貿?我還是問我的秘書說這怎麼一回事,秘書說我們從陸委會的網站上面抄下來的,結果果然沒有多久,他(陸委會)就趕快把那一段拿掉了,你要不要先把你們陸委會那幾個處理一下?」

接續回答的侯友宜痛批,民進黨每一次經貿都可以扯到政治,什麼事情都可以怪兩岸經貿造成很多事情不方便、造成國家陷入困境,「我的兩岸經貿政策跟民進黨最大的差別,我是布局全球,我今天不是只有在兩岸ECFA,兩岸ECFA要繼續走,但是要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監督。」 

侯友宜劍指民進黨執政8年,沒有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也不敢把ECFA廢掉,「以前把它當作是糖衣毒藥,現在把它當成補藥,這是我們最大的不一樣,不要去怪別人,是自己的路要怎麼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