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想要減重,除了運動之外,還有人服用「利尿劑」排出體內水分,但腎臟科醫師分享一名個案,20多歲的女子為了要漂漂亮亮的跟男網友見面,自行服用一顆利尿劑,快速瘦下3公斤,就開始依賴吃利尿劑減重,結果健康檢查時發現「腎功能老化」,就像80歲的腎臟!

女排水甩肉卻傷腎 就醫治療腎功能進步

操場上不少民眾都在健走、跑步,透過運動維持體態,不過有民眾透過服用利尿劑來減重!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曾經收過一名28歲的女性個案,為了要漂漂亮亮的跟男網友見面,於是自行服用一顆利尿劑後,排出大約3000c.c.的水份,快速瘦下3公斤,從此之後她就開始依賴吃利尿劑減重,只要有需要盛裝出席的場合,就習慣先吞一顆,促進排尿,因為她覺得必須要去穿比較漂亮的衣服、要去約會的時候,就需要吃利尿劑把水排掉。

年輕女子腎臟老如80歲。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也說,利尿劑本身的臨床用途,是為了要解決身體水腫的狀況,對於真實的體重減輕沒有太大的幫助,它減輕的是水。

而個案一吃就是好幾年,結果造成腎功能老化,就像「80歲的腎臟」,洪永祥表示,因為藥物造成的腎衰竭,其實只要把藥物停掉,大部分就會恢復;方昱偉則認為,如果說有必要使用這些藥物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腎臟功能,以及自己是不是屬於慢性腎臟病的階段。

4種常見傷腎藥物 醫師籲遵照醫囑用藥

醫師也整理出4種常見傷腎藥物,除了利尿劑之外,還有抗生素、顯影劑以及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不要自行服用,以免傷身!

醫師分享4種常見傷腎藥物。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