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者打工賺外快,自己養自己
  • 菁英式社會氛圍有所關聯,銀髮族勞動力參與率逾三成
  • 公積金無論是資產配置,或投資效應,都較為多元穩定

台灣的退休金制度在全球評比中,世界排名倒數第九,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七,更連續15年蟬聯亞洲榜首。究竟新加坡如何辦到的,該國政府以「公積金制度」,來減輕高齡者退休後的生活經濟負擔。

新加坡超高齡社會 長者自己工作養活自己成日常

全世界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也是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速的國家之一,獅城新加坡熱鬧繁華的街上,處處可見高齡者工作的身影,究竟是懷抱著對生活的熱情,還是迫於現實經濟的無奈,帶著未知與好奇,一窺新加坡長者的工作日常。

在地經營超過70年的老字號補品店,71歲的新加坡公民周素梅,天還未亮就開始工作,就為了趕在開店之前備料完成,儘管辛苦,但依舊樂此不疲,她表示,在家閒著沒事,人就覺得無聊,能就出來做做,有朋友交、講話,時間比較快過。新加坡餐飲業者陳崇祿也表示,其實新加坡人的長輩,他們也不想依靠自己的家人還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很多時候,他們都會自己在外面打工,賺一點外快,賺一點零用錢,自己養活自己,自己照顧自己,所以這是很平凡的。

星國菁英式社會福利概念 高齡者勞參率超過三成

根據統計,2022年新加坡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達到31%,反觀同年,台灣65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僅僅8.8%。曾經在新加坡擔任社工師長達10年,熟知在地社福體系的許祖維分析,新加坡長輩之所以退休之後,仍然願意重返職場,持續工作,與1963年新加坡獨立之後,菁英式社會氛圍與福利觀念,大有關係,當時的新加坡政府非常地講求就是要想辦法自立,然後競爭,所以在這個氛圍來講的話,新加坡政府它會很主張,每個人都要努力,每個人都要怕輸,就是要想辦法脫穎而出。在高度競爭、追求獨立的社會氛圍之下,新加坡長輩打破了傳統華人,年輕人養老人的思維,以自己養自己的概念,度過餘生,除了靠打工賺取生活費,其實新加坡的退休長輩,每個月還能領取「公積金」,安享晚年。

亞洲最強退休制度 星國公積金保障銀髮退休生活

公積金其實就是俗稱的養老退休金,在新加坡被稱為是一種強制性的儲蓄計畫,舉凡公民以及永久居民,只要開始工作,就必須提撥一定比例的工資到公積金帳戶,55歲以下的員工,自提20%,雇主負擔17%,隨著年紀越來越高,提撥比例將會逐漸下降,到了65歲以上,員工自提5%,雇主僅僅需要負擔7.5%,這樣的制度,更連續15年被評為亞洲最強、排名第一的退休養老金制度。

相較於台灣的退休金,新加坡的公積金,使用範圍更加多元彈性,依照每個月提撥的金額,分設成為三個帳戶,包括了普通帳戶、專門帳戶,以及醫療儲蓄帳戶。普通帳戶可以用來買房、買保險、投資股票、子女教育等等支出;而專門帳戶,則是用來累積退休金,提供養老使用;醫療儲蓄基金,則是用來支付住院門診、疾病醫療保險費用等等,公積金設立最主要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保障銀髮族退休生活無虞。

社會保險制度為基礎設立公積金 可作為台灣參考

退休金的營運與風險管理,是支應勞工退休之後,生活的重要關鍵,台灣的勞保規模小,年年虧損,甚至面臨破產危機,反觀新加坡,無論是資產配置,還是投資效應,都較為多元穩定,專家認為,以社會保險制度為基礎設立的公積金,可作為台灣參考。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前理事長王儷玲表示,新加坡公積金是不會破產的,可是我們勞保,它是一個社會保險,它是會破產的,它又再把類似像帳戶型的公積金,把它轉換成我最後給你每個月的年金,一直到你去世為止,所以它後面有一個保險的機制。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也展現決心,逐年將退休年齡延後,保障長輩就業權益,也緩解社會勞動、醫療、財政的等等壓力。

銀色海嘯席捲全球,人口老化成為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無論是新加坡長輩自己養自己的養老觀念,還是被譽為亞洲最強的新加坡的公積金制度,都值得台灣借鏡。

台視新聞/陳晏瑋 陳世忠  責任編輯/朱紫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