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餐具,但筷子上也容易滋生細菌。筷子上的細菌種類繁多,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以及幽門螺旋桿菌等。這些細菌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腸胃炎、甚至是致命的疾病。

筷子的細菌 致病菌檢出率為5%

重症醫師黃軒指出,根據研究,筷子上的細菌菌落數平均為25,610CFU,最高可達30,128CFU,致病菌檢出率為5% 

.中國研究:大陸遼寧省人民醫院微生物室研究指出,於廚房使用2年後的木質筷子,含菌落數為每平方公分16.3,而使用近2個月的金屬筷子,所含菌落數僅為每平方公分0.7。這個代表,木質筷子較容易藏汙和繁殖細菌。

.臺灣研究:臺灣針對4種材質的筷子分析清洗乾淨後的含菌量,結果發現:不鏽鋼筷的含菌量最低竹筷和仿瓷筷子含菌量相近,分別為350、310(遠超過標準值的200隻)木筷的含菌量則為600,比標準值高出3.3倍!

若有條紋的竹筷,其含菌量竟然高達13,000!不但比一般竹筷多了37倍,也比馬桶蓋骯髒7-8倍。木筷子在潮濕的狀態下,也可能會比較容易有發霉和細菌繁殖的情形。

筷子上細菌的來源

1、口腔細菌:當人們使用筷子進食時,口腔中的細菌可能會轉移到筷子上。這些細菌包括口腔中的細菌,例如口腔菌和唾液中的微生物。

2、食物殘渣:如果筷子上有食物殘渣,那麼細菌也可能在這些殘渣上生長和繁殖。筷子清洗後仍含有大量細菌,因為很多食物殘渣如湯汁、醬汁等仍會藏在材質的縫隙中。

3、環境細菌:筷子在使用過程中接觸到空氣和環境中的細菌,這些細菌也可能在筷子表面存在。在潮濕的環境下,細菌繁殖速度約20分鐘就會增加1倍。

使用一次性筷子(衛生筷),比較衛生?

研究人員,曾經採集了來自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城市的一次性筷子(衛生筷)和普通筷子各100個樣本,進行細菌檢測。結果發現,衛生筷子的細菌檢出率為97.5%,與普通筷子的細菌檢出率(97.0%)並無顯著性差異。細菌菌種分布情況也基本相同,主要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等。

研究人員認為,一次性筷子(衛生筷)和普通筷子上的細菌污染主要是由於筷子在使用過程中與食物、人體等接觸,容易沾染細菌。但與普通筷子相比,一次性筷子(衛生筷)的硫化物的化學含量均較高。因此,黃軒建議,還是不要用衞生筷子,又髒又毒!

筷子的存放和清洗方法

專家們提出一些建議,清洗筷子時應仔細清洗,避免殘留食物殘渣和油渍,並且應該每次清洗後將筷子放在碗架上散開晾乾,再將「筷子頭朝上放進筷筒」,並且筷筒應該竖立放置,以避免筷子頭沾染筷筒底部的細菌。

而筷子應該存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以防霉菌污染,並且最好每周清洗消毒一次。如果家庭經濟可以,也建議可使用消毒櫃進行殺菌。

黃軒說,定期給筷子消毒是必要的,每周放在籠屜裡或開水里蒸煮30分鐘一次,或者使用家用消毒櫃對木質和金屬制筷子進行高溫消毒。有專家建議:每1-2個月徹底煮一次筷子,高溫消毒效果好;每半年更換一次筷子。

除了定期消毒外,使用金屬筷子也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金屬筷子不易出現裂縫滋生細菌。沒有任何凹槽或紋路的304號不鏽鋼筷子,也許是比較不容易有細菌滋生的。

總的來說,定期清洗、晾乾和消毒筷子,以及選擇適合的筷子材質,都是避免細菌滋生的重要方法。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清潔御用神物!很多人都誤解的「科技海綿5用法」曝 使用完別只是放著
買好鍋回家就能食得安心嗎?別忽略鍋具保養,譚敦慈教你洗鍋秘訣123,保證百毒不入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