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的確,肥胖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較高。」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暨一般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洪進昇表示,根據醫學統計,依照身高體重指數(BMI值)定義,女性BMI超過24算過重、超過27以上算肥胖,BMI超過30者罹患乳癌機率增加37%風險,BMI超過35者罹患乳癌機率增加60%風險,由此可知,維持正常身體BMI值的確是遠離乳癌的好方法之一。

根據統計,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好發年齡層在4555歲,另一個高峰則在65歲左右的年紀,洪進昇表示,「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很容易因為體重過重,過多的身體脂肪組織製造出荷爾蒙,進而促進乳癌發生。所以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在體重維持的課題上必須特別注意。」

洪進昇進一步說明,罹患乳癌的成因很多種,飲食狀況是個人日常生活最容易控制的方式,特別是現代人的高熱量飲食習慣,很容易造成身體肥胖負擔,不只是癌症問題,很多心血管、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也都跟肥胖息息相關,不得不慎。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面對棘手三陰性乳癌別慌,不再沒藥可用,1藥物能對抗癌細胞、延長存活期
家族沒人有乳癌,我應該也沒事吧?常喝豆漿、吃豆乾容易得乳癌?沒檢查沒事,一檢查就罹癌?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