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睡不飽是冬天日常,喝水也跟著變少,代謝變很差!有沒有那種吃了就自動燃脂的食物? 

立冬盛產食物 必吃6清單

營養師程涵宇分享必吃6種食物增強代謝、加速燃脂:

1、冬天驅寒保暖就靠它:牛肉

牛肉特別適合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因為牛肉含有豐富的鐵,是構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重要成分,有效從內而外保暖身體如同自帶暖包;同時含有人體需要的蛋白質、鉀、鋅、維生素B12,冬天也能維持好精神好氣色!

◎這樣保存,維持牛肉品質色澤

牛肉購買回來後,建議微冷凍保存(貯藏溫度為-2.6~-3.6℃),研究發現在這個溫度下能夠將牛肉的保質期延長至18天(一般冷藏為4~6天),並且牛肉組織結構變化小,維持好的口感、風味及色澤,同時保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蛋白質其實不只是提供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也是是牛肉特有風味的重要來源!

2、維生素B1快速轉換能量不費力:豬肉

天冷總是睡不飽、提不起勁嗎?你需要維生素B1來幫忙!富含維生素B1的肉類就屬豬肉了,是身體能量轉換的關鍵,同時幫助維持皮膚、心臟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調整體質冬天不再冷冰冰。

◎這樣保存,鎖住豬肉鮮味

肉類如果能維持鮮甜美味,可以幫助營養獲得更容易,還能減少鹽的使用,對於味覺逐漸不敏感的長輩來說也顯得關鍵!想要保存有更多的鮮味來源「核苷酸」,建議將豬肉保存於-1.4℃的環境中,有助於保持新鮮鎖住豬肉特有鮮味。

3、冬季溫補靠這一味:雞肉

想要冬天滿滿好體力但又不造成身體負擔不妨試試雞肉吧。雞肉性屬甘溫同時也是許多人控制熱量時會選擇的好食材,不但擁有高蛋白質,而且油脂少,熱量也比較低,順應天時,冬天吃雞肉對於現代人來說是好選擇。

◎這樣保存,維持雞肉鮮嫩多汁

雞肉建議保存於-1.5℃,主要原因在於更能維持新鮮且更方便烹飪。研究發現保存於-1.5℃的雞肉,相較於一般的冷藏溫度4℃更能有效維持雞肉保水度、肉質彈性,多汁好吃。

4、冬天吃出好循環:魚

冬季想要維持好循環不卡卡,含有豐富 Omega-3 脂肪酸的鮭魚、鯖魚等冰箱絕對必備,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遠離外在氣候的威脅,含有的維生素E幫助抗氧化、減少自由基及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

◎這樣保存,魚肉鮮度更持久

新鮮魚產的水分和營養成分含量較高,與肉類相比更容易變質,所以非常需要注意正確溫度來保存。研究發現與一般冷藏溫度3℃相比,貯存於−3℃的魚更新鮮,保存期限還可以延長6天。

5、提升保護力好幫手:花椰菜

冬季盛產的花椰菜甘甜好吃,含有豐富特有的芥子油苷、多酚、β-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質、礦物質、膳食纖維,多種營養素在冬天幫助健康循環,提升保護力超有感!

◎這樣保存,營養風味更加分

高營養價值的花椰菜需以透涼、濕潤的環境來維持新鮮度。研究發現保存於0℃、4℃的青花菜,抗氧化芥子油苷含量明顯高於18℃保存的青花菜,建議購買後立刻放進冰箱,增加保濕度輕鬆維持蔬菜鮮綠。

6、最完美的蔬菜之一:菠菜

冬季的菠菜無疑是「當季美味」,現代人容易缺乏的礦物質鐵、鈣、鎂、鋅,維生素A、葉酸及輔酶Q10菠菜通通有,同時含有多酚幫助提升飽足感避免吃太多,絕對是冬天必備!

◎這樣保存,留住菠菜營養

菠菜葉片面積大、組織軟,對水分要求較高,菠菜需要95%至100%的高相對濕度,保存不當會導致品質變壞,還大大降低菠菜的營養品質。建議將菠菜冷藏貯存,能留住菠菜營養及植化素。

優先購買當季蔬菜 這樣做保留更多營養

程涵宇建議,優先購買當季當令的蔬菜,並且盡可能地減少烹飪時間以保留蔬菜營養,正確保存立冬核心溫補食材肉類、魚,豐富的蛋白質提供飽足感,鐵質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一次吃進新鮮、營養,維持冬季好狀態美美好氣色!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瘦不下來恐是「沒吃什麼」害的! 醫曝「5大空熱量食物」:吃少還是胖
吃飽卻嘴饞又想吃東西? 營養師揪「4種假性飢餓」:吃飯做1事中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