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是一種導致中心視力模糊的疾病,也是老年人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通常發生在視網膜中的黃斑部,此部位主要負責提供清楚銳利、維持直視前方的視力,但隨著年紀增長,黃斑部便會出現受損。最近有研究發現,定期吃葡萄可能對眼睛健康產生驚人的助益,研究人員表示,每天攝取1杯半的葡萄,便有助於老年人預防黃斑部病變。

葡萄竟能預防黃斑部病變?研究團隊16週試驗找尋關鍵原因

研究人員在發表於《食品與功能》(Food&Function)期刊的研究報告中寫道,氧化壓力是導致視力受損的關鍵因素,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則可能有助於預防視力受損,而氧化壓力是指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比值呈現不平衡的狀態,尤其是在自由基過剩的情況下,抗氧化物會被過度耗損而失衡,目前已知會導致器官損傷和多種疾病的發生,包括與年齡相關的視力問題。

為深入了解抗氧化能力較強的食物,例如葡萄,對老年人眼睛健康的影響,研究人員進行了1項隨機對照的研究,透過在16週內評估34名參與者,研究小組估計了定期吃葡萄對氧化壓力和高濃度糖化終產物(AGEs)的影響,這兩者是已知會影響老年人視力的主要因素。

在試驗期間內,參與者被分成2組,1組攝取冷凍乾燥的葡萄粉(相當於每日攝取1.5杯葡萄),另一組則攝取安慰劑。研究人員每4周透過黃斑部色素密度檢測儀測量參與者的黃斑色素光密度(MPOD),結果發現,若黃斑色素光密度較低,黃斑部病變的風險較大,同時也檢查了攝取葡萄對視網膜氧化壓力的影響,而這是已知會導致糖化終產物(AGEs)在皮膚中累積的因素。

每天吃1.5杯葡萄!有效增加黃斑色素光密度、促進眼睛健康

研究人員表示,食用葡萄的人顯示出黃斑色素光密度、血漿抗氧化能力和總酚含量都有著顯著增加,而對照組的人則是皮膚中有害的糖化終產物明顯增加了不少。

總而言之,葡萄是一種容易取得的水果,且每天只需攝取1.5杯,就可以產生益處。研究的合著者之一、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金廷恩(Jung Eun Kim)博士表示,研究首次顯示出吃葡萄對人類眼睛健康有益處,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成果,尤其是隨著高齡化人口增加,這項研究將造福相當多的人。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一份水果」是多少?營養師1圖解答 葡萄、小番茄一次可吃16顆
「愛吃這7種水果」恐害牙齒黃!草莓、葡萄都中 醫授「1動作」秒拯救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