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蛋白質(protein)是幾百年前,最被先發現的化學成分,因此,當時就以希臘文最重要「proteos」來命名。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說,人體中有6至7成是水分,其餘最多的營養素就是蛋白質,包括毛髮、肌肉、酵素、抗體、荷爾蒙、血球、血管、皮膚、結締組織、神經傳導物質等等,皆是由蛋白質所構成,而且腦細胞有35%也是由蛋白質組成。

一旦身體缺乏蛋白質,人是無法被架構起來的,也因此,若缺乏蛋白質,人的頭髮會掉、消瘦、免疫力下降、荷爾蒙不足等狀況都會發生。其中,蛋白質之於人體,到底有哪些功能?

建造及修補組織

蛋白質是人體的建築材料,嬰兒從小小的胚胎開始,就必須利用蛋白質來形成肌肉、血液、神經、骨骼、毛髮等;而成年人也需要透過蛋白質,來更新老化的組織、修補受傷的機體。舉例來說,當我們的手不小心受傷流血時,血小板會聚積在手傷處,進行止血的動作,而血小板就是蛋白質所組成的,也可以這麼說,若沒有蛋白質,人類是不可能延續生命的。

提供能量

1公克的蛋白質可以產生4大卡的能量,除了可以用來組織建造與修補的重要來源外,蛋白質也像碳水化合物、脂肪一樣,可用來燃燒並提供能量;不過,因為蛋白質的功用實在太重要了,而且熱量利用率偏低,非到萬不得已,身體是不會燃燒蛋白質產能的,因為這樣對身體是很不划算的。

合成酵素、荷爾蒙、抗體

蛋白質在細胞中,可以做為催化化學反應的激素,譬如消化酵素等,同時也是身體合成各種荷爾蒙的重要成分,例如內分泌激素、胰島素、升糖素等;最重要的是,蛋白質是體內防禦的重要關鍵,因為抗體的主要組成成分就是蛋白質。

攜帶功能

蛋白質可以攜帶各種物質,幫助身體完成吸收、運輸的作用,例如脂蛋白可以運送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等。

神經傳導功能

蛋白質也具有作為神經傳遞的物質,譬如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若缺乏的話,可能會導致憂鬱的現象;另外,甘胺酸是血紅素的前驅物;酪胺酸是腎上腺素、多巴胺的前驅物等。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吃蛋補充蛋白質,哪種好?1圖解答 營養師示警「這款蛋」小小1顆膽固醇卻很高
營養師示警「乳清蛋白喝錯時間」恐補不到蛋白質! 1類人還得當心有損腎功能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