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日夜溫差漸大,血管在快速收縮放鬆情況下,一旦血壓沒有好好控制,或年紀大血管壁彈性變差,就容易產生中風! 

腦中風發作迅速 其實有跡可循

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謝炳賢主治醫師指出,「中風」其實有「出血型」及「梗塞型」兩種。雖然腦中風發作時間短,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就能盡早獲得治療。

腦中風五大徵兆 出現症狀盡快就醫

1、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腦中風會導致「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因此若是突然出現臉部表情不對稱、眼歪嘴斜、口水不自主流出,或是感到一側肢體或面部麻木、無力下垂,需要特別留意。

2、突然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當供應腦部的血液循環阻塞,或控制語言區出血,會導致腦細胞缺氧和養分,影響腦部功能,就會出現咬字不清、無法說話、答非所問、理解能力下降等症狀發生。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掌管視覺的腦部區域出血或是缺血受傷,或是視神經受到壓迫等,都會造成突然地視力模糊、看到疊影或是視野缺損的狀況。

4、突然步伐不穩,失去平衡或協調:腦部血管破裂出血或阻塞而壓迫到控制軀幹肢體區域時,則容易伴隨單側肢體無力、走路不穩、向某一側傾斜,甚至是無法活動等症狀。

5、突然不明原因的暈眩或頭痛:若是突然出現頭暈目眩、頭昏腦脹、感覺到特別累,或者是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的症狀,就要特別注意有腦中風發作的可能。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前一秒很正常、下秒就中風!醫示警「7類人注意」 出現症狀常以為是睡眠不足
中醫師推薦「6食材」,打通血管預防中風,其中1項很多台灣人不敢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