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瘋傳一支影片,指出「豬肝」是豬身上最毒器官,更點出有人因為吃了有白點結節的豬肝,感「染肝吸蟲」。但營養師出面闢謠,強調肝臟把有毒物質解毒後,會透過排泄物排出,不會留在肝臟。

有毒風險比豬肝更大! 營養師:豬腎更該避免

大骨湯煮滾,把豬肝放入鍋中煮熟,再滴幾滴香油提香,天氣逐漸轉涼,來碗豬肝湯,不管是清湯,還是麻油系列,都能立刻暖身。

但最近卻瘋傳,豬肝是豬的最毒器官,還有人因為吃了有白點結節的豬肝,感染肝吸蟲。台安醫院營養師孫榕表示,「這個說法很容易誤導民眾,因為肝臟本來就是拿來做解毒的,但是它代謝完之後,水溶性的一些毒素會透過腎臟、膀胱去排出,非水溶性的話,會從糞便裡面去排除,毒素不太會存在肝臟裡面。」

醫界點出,豬肝比較要擔心重金屬鉛,但國內其實都有限量標準,還有營養師認為,如果怕內臟有毒,比起豬肝,腎功能較差的豬,反而更要注意,豬腎也就是腰子,比豬肝風險更大。孫榕指出,「這隻豬的腎功能比較不好的話,那它的毒素會殘留在腎臟裡面,是比肝臟還要風險來得高的。」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其實你沒辦法量化,你沒辦法比較說到底(豬)肝比較毒或腎比較毒,因為我們的環境毒物,像戴奧辛都容易累積在我們的脂肪組織(器官),內臟器官其實從醫學觀點來說,它不適合當作食物。」

豬肝、豬腎挑選有撇步! 營養師:1天最多吃30克

如果一定要吃,營養師建議,在豬肝的選擇上,要選暗紅色、表面平滑、無斑點;而腰子則要挑淺紅色、無血點,且都不能有異味,一天最多吃30公克,大約半個手掌大小,痛風患者發作時不建議食用。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