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器官人體移植又創下新里程碑!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表示,他們7月將基改過後的豬腎,移植到腦死病患體內。32天過去後,運作狀況仍然良好,創下人體接受動物腎臟移植的最長紀錄。

基改豬腎移植人體 32天後運作良好「無排斥」

豬腰子不只可以麻油快炒,未來還可能成為腎臟移植病患的新希望!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團隊16日表示,他們把經過基因工程處理的豬腎,放入捐贈研究用的遺體內。32天過去了,一切運作正常,創下人體接受動物腎臟移植的最長紀錄,以往這類器官在人體內只能撐幾天。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醫師蒙哥馬利指出,一個月後的腎臟活體組織檢查跟腎臟檢查,沒有出現排斥跡象,而且腎臟排毒功能正常。除了豬腎外,醫療團隊還移植了豬的胸腺,胸腺將保護腎臟免於人類免疫系統攻擊,蒙哥馬利直呼這是真正突破性的科技。

器官短缺解方? 動物器官移植人體漫漫長路

這次研究用的遺體,是因腦瘤被判為腦死。家屬同意捐增,希望遺愛人間,捐贈者的妹妹米勒-達菲表示,「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他(捐贈者)會自豪,在他死亡的悲劇中幫助很多人活下去,將成為他的遺產。」

腎臟是移植需求高也是最缺乏的器官之一。光是美國,等待換腎的人數就超過10萬人,平均每天有17人因為苦等不到腎臟,離開人世。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小兒肝臟移植計畫外科主任格里思莫表示,正在獲得關鍵性證據,了解豬腎在人體環境中的運作狀況,希望這也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開起第一階段臨床實驗的安全保證。

科學家們希望,未來能運用動物器官來解決人類器官短缺的窘境,但研究團隊坦承,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