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人體總骨量在30歲的時候達到最高峰,過了30歲後,骨質便開始慢慢流失,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因此,趁著年輕儲存骨本不只是口號,更要有積極的作為。

每人每天需要1000毫克鈣質

根據每日飲食建議,每人每天需要1000毫克鈣質,而鈣質的攝取來源,一天中約可以由食物中攝取到大約300~400毫克的鈣質。像是小魚乾,每100公克的鈣含量就高達2213毫克,黑芝麻、牛奶、豆乾、深綠蔬菜等,也都是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只要聰明吃,也能攝取足夠的鈣。

像是早餐就可以吃吐司搭配喝牛奶、豆漿,午餐的時候,配菜可以選擇小魚炒豆乾,並多吃些深綠色蔬菜,肚子餓的時候,可以打杯黑芝麻堅果飲來墊肚子,都可以適量補充到鈣質。

攝取足量鈣質外 別忘了做運動

50歲以前只要能透過日常飲食攝取適量鈣質、保持適度運動即可,一般而言,不需特別補充鈣片。

另外,要注意的是菸、酒會降低體內雌激素,妨礙鈣質的吸收;過量的咖啡和茶會造成鈣質流失;高鈉、高油脂、高蛋白的飲食,都會影響鈣質吸收,預防骨鬆可從控制這些飲食不要過量著手。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別誤會!膝蓋痛不一定是骨質疏鬆,找對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床墊直接鋪地睡小心害「1關節」受損! 醫示警:膝蓋軟軟、卡卡的注意了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