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擺脫行人地獄惡名,行政院斥資400億元,優先改善1000處路口,但交通部早已在實施「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成效卻不盡理想,有87處路口事故件數不減反增。對此,專家指出,以往政府的路口改善計畫都以單一路口檢視,建議應該從整體道路狀況思考,而非「見一個缺失改一個」。

交通部路口改善計畫 87處事故「不減反增」

為了擺脫行人地獄,行政院斥資400億元,提出人車安全計畫,喊話要優先改善1000處路口,但其實交通部早在1980年起,就長期實施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成效似乎不盡理想。

看看2015到2019年計畫改善的382處路口中,有87處事故件數不減反增,外加沒顯著改善的路口,占比就超過3成。

2015年至2019年改善的382處路口,有87處事故件數不減反增。圖/台視新聞

以在2017年計劃改善的路口來說,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及中央路口,在改善後,2019年的肇事件數卻暴增到68件;在彰化市大埔路與中興路口,改善後的肇事件數也增加到47件。

2017年計畫改善路口。圖/台視新聞

全國最高!北市交通亮紅燈 行人死亡增75%

另外,今年截至7月底,光是在台北市就有73件交通死亡事故,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4成,行人死亡事故增幅更高達7成5,案件量是全國最高!

北市交通亮紅燈。圖/台視新聞

交通事故不減反增 專家:欠缺整體路況思考

有專家認為,以往的改善計劃都以單一路口檢視,並沒有從整體道路狀況思考,而是見一個缺失改一個。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指出,「有點像是見招拆招,就是說你要左轉車道,我做出來車道給你,我幫你都對齊了,可是有的時候,它那個兩個路口的距離實在太近了,功能區是不是有做到管制它旁邊的出入,物理區是不是有做到最小,都要通盤去考量。」

專家建議,在路口的設計上應該要給予更詳細的法定指引或改善模板,讓地方政府遵循,才能確實改善事故發生。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