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30日通過「臨時支出法案」,讓美國聯邦政府逃過關門危機。當時靠民主黨讓法案過關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隨即迎來共和黨內強硬派逼宮,要罷黜他的議長職務;共和黨雖然在眾院是多數,但禁不起內鬨,麥卡錫的命運幾乎完全掌握在民主黨手中。

聯邦政府免關門!麥卡錫轉彎引爆「共和黨內戰」

30日美國政府斷炊前幾個小時,眾議院通過臨時支出法案,讓聯邦政府苟延殘喘45天。當時靠民主黨讓法案過關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馬上面臨共和黨內強硬派逼宮。

共和黨佛州眾議員蓋茨說,「我確實有意於本週提出罷黜麥卡錫議長的動議,我認為長痛不如短痛,我們必須在可信賴的新領導人下開起新局。」

遭同黨強硬派逼宮!麥卡錫沒在怕嗆:放馬過來

共和黨內有人想罷黜他,麥卡錫說他沒在怕,「那就來吧,我們把這件事解決,然後開始治理國家,如果蓋茨不爽,只因為他想讓我們政府關門,而我確保政府沒有關門,那就放馬過來吧。」麥卡錫還說,蓋茨為了作秀,寧願犧牲選民利益,讓選區內的軍人拿不到軍餉。

被問到是否支持罷黜麥卡錫,2024總統大選黨內初選遙遙領先的川普(Donald Trump)沒有正面回答。由於共和黨在眾院只有微弱多數,禁不起叛亂,麥卡錫的命運乎完完全掌握在民主黨手中。

根據《CNN》記者澤諾娜報導,表示現在還不清楚民主黨打算怎麼做,「我問過許多民主黨眾議員說,他們不願意救麥卡錫,他們覺得不能信任麥卡錫,他們不喜歡他不久前對拜登發動彈劾,而且是在沒有充足證據的情況下,但也有溫和派的民主黨人很擔心這會讓眾院陷入混亂。」

政府關門的懸疑大戲才剛落幕,眾院共和黨黨團的逼宮戲碼跟著要上檔。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