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議長麥卡錫遭罷免,下任議長仍待議會選舉產生。圖/畫面攝自AP
眾院議長麥卡錫遭罷免,下任議長仍待議會選舉產生。圖/畫面攝自AP
  • 與民主黨合作避免政府關門,卻引爆共和黨內部茶壺風暴
  • 力挺川普且阻礙國會暴動案調查,民主黨決定不挺麥卡錫
  • 眾議院頓時群龍無首,共和黨憂心將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

罷免案投票結果揭曉,現場一片寂靜,共和黨眾院議長麥卡錫,遭到同黨極右派議員逼宮,以216對210票遭罷免下台,成為美國建國247年以來,首位被罷免的議長。

與民主黨合作避免政府關門 引爆共和黨內風暴

麥卡錫在美國政府斷炊前數小時跟民主黨合作,推動臨時支出法案闖關成功,讓聯邦政府得以維持運作,卻引發黨內茶壺風暴。共和黨在去年11月期中選舉奪回眾議院,但由於黨內極右派勢力反對,今年初歷經4天15輪投票,麥卡錫才如願拿下議長寶座,寫下164年以來拖延最久的議長選舉。面對黨內保守派強力挑戰,麥卡錫被迫向極右派讓步,修改規則,只要一位議員就可以提罷免,只要簡單多數決就能過關。共和黨在眾院只掌握221席對212席些微多數,但8位共和黨議員組成復仇者聯盟,跟民主黨一起投下贊成票,通過罷免案。

力挺川普.阻礙國會暴動調查 民主黨不挺麥卡錫

民主黨不挺麥卡錫的原因,包括他力挺川普、阻礙國會山莊暴動的調查,推動對拜登的彈劾調查。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將政府瀕臨關門的窘境,完全歸咎於民主黨,更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麥卡錫的盟友共和黨眾議員麥亨利,被任命為臨時議長,新的議長選出之前,所有立法議程都暫停。

眾議院群龍無首 共和黨憂心影響2024總統大選

麥卡錫遭罷免,可能的接班人除了麥亨利,還有眾院共和黨二把手史卡利賽、共和黨黨鞭艾默、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喬丹,民主黨也確定推出自家人少數黨領袖傑佛瑞斯出馬。共和黨忙著黨內互打,罷免案更重新點燃元老派跟支持前總統川普的極右派之間激烈鬥爭。眾院議長不但是領導立法的關鍵角色,更是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眾議院一夕之間群龍無首,陷入停擺危機,共和黨分裂也讓黨員憂心,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選情。眾院接下來將選舉新議長,這將是曠日廢時的拉鋸戰,共和黨誰能接下燙手山芋,會不會產生民主黨的議長?雪上加霜的是,聯邦政府關門的危機,又將在11月中旬浮現,美國政壇的動盪不安,恐怕只會越演越烈。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