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史上首位遭罷黜眾議長,麥卡錫宣布年底離開國會。圖/美聯社、CNN
美史上首位遭罷黜眾議長,麥卡錫宣布年底離開國會。圖/美聯社、CNN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7)日在《華爾街日報》專欄文章中宣布,他將辭去眾議員職位,並預計於今年年底離開國會。

綜合外媒報導,麥卡錫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寫道,「我決定在今年年底離開眾議院,以新的方式為美國服務」,並說儘管離開國會,他仍將繼續招募國家最優秀和最聰明的人來競選公職,強調共和黨每天都在壯大,他致力於利用自己的經驗來支持下一代領導人。

加州出身的麥卡錫,他的議長之路可說是顛顛簸簸。去年底共和黨重掌眾院後,麥卡錫今年一月歷經4天15輪的投票,在驚濤駭浪中成功坐上議長寶座但過程百轉千迴,創下美國164年以來拖延最久的一場議長選舉。

到了9月30日,美國政府斷炊前幾個小時,眾議院通過「臨時支出法案」,讓聯邦政府苟延殘喘45天,當時靠民主黨讓法案過關的麥卡錫,馬上面臨共和黨內強硬派逼宮,要罷黜他的議長職務。最終麥卡錫以216對210票遭罷免下台,成為美國建國247年以來,首位被罷免的議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