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工廠發生爆炸意外,釀成重大傷亡意外,董事長劉安晧今(26)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除了說明辦理信託帳戶並存入5億元,並回應「無專人到場協助救災」一事,劉安皓說「當下在現場的工安課長,二度燒燙傷躺在加護病房」。

記者提問,當天是否沒有高層協助救災?應該要陪同消防隊的人是誰?劉安皓回應,當天主管除了他提早下班不在之外,其他主管皆在現場協助救災,應該要陪同的是公安課長,他現在因為二度燒燙傷,躺在加護病房,他若不是陪同救災,早就可以離開現場,事情發生後,也很多員工整夜沒回家,有人甚至守了一整天、一整夜。

而當下到底有沒有提供安全物質表?劉安皓說,因他當天不在場,但他得到的訊息是,第一時間有提供,雖然不完整,但已經知道不能用水去灌救,一段時間之後也有再補給另外的安全物質表。

至於為何存放3000公斤過氧化物,超過管制量30倍?劉安皓回應,廠內存放的物質過量,後續還要再確認內容、品項和數量,他也是看到報導才知道縣政府要裁罰,一定會虛心接受。

另外,工廠為何沒有登記為化工廠?劉安皓強調,從他進到屏東產業園區,設立工廠生產開始,一切都按照法律規定,未來若要登記成其他類別,也會按照法律,「以往就是這樣登記,可以說我們不知道現在法規,高爾夫球生產必須登記為化工廠」。

劉安皓也說,工廠的粉塵問題、走道堆放貨物,「很抱歉,我們確實沒有做好」,因為訂單來的太快,我們改善腳步跟不上,之後等到經濟部解除停工裁罰,一定會先等有待改善的內容都改善了,才恢復開工。

相關報導:

明揚5億信託專戶給傷亡撫卹 其他員工「全薪照發到年底」

明揚血汗工廠? 董座曝薪水、獎金現況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