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廠房大火後遲遲未復工,傳出公司大量解僱勞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屏東明揚國際廠房大火後遲遲未復工,傳出公司大量解僱勞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屏東明揚國際廠房火警,釀成10死、百人受傷悲劇!事發至今2個多月,傳出大量解僱勞工,有民眾就爆料,快過年了,明揚辭退「非自願離職員工」,只發資遣費,年終卻直接不發,遭到質疑。屏東縣府回應,依據勞工法,公司確實可以依照有沒有賺錢來給年終,至於員工有無轉職,明揚也承諾都將「按月發薪」到今年結束。

辭退「非自願離職員工」 只發資遣費無年終

屏東明揚國際廠房今年9月22日發生重大火警,造成消防員、員工10人不幸罹難、百人受傷,事發至今2個多月,傳出大量解僱勞工,民眾也在網路爆料,明揚董座曾出面承諾,會安排好員工工作,自願留下的人,發底薪到12月底,但快過年了,「非自願離職員工」只發資遣費,年終直接不發,直呼這樣做合理嗎?

對此,明安國際企業公司副理劉彥良說明,絕大多數員工都是自願要離開,至於年終,是取決於公司的營運狀況,遲遲不能復工,是獎金上比較保留的部分。

依法根據營運決定年終 明揚:按月發薪到年底

明揚公司出面解釋,總共659名員工還是得顧生計,調查後才會有大量解僱計畫,預計到明年3月底,資遣本地勞工254人。

實際詢問多數體諒,有已離職員工受訪表示,「如果說我們已經提早離開了,跟公司吵著要這個糖吃,真的是有點過於貪心。」有在職員工也同意,「公司有公司的考量,我們完全尊重。」

據了解,每位員工都將開立非志願離職證明,提供資遣費,不管什麼時間離開,薪資都計算到12月底,屏東縣勞青處也發聲,將協助就業、轉職事務。勞青處長李雨蓁說明,縣府及勞工部、經濟部有成立一個協助勞工的平台,提供勞工在轉職就業媒合,以及職能訓練的服務。

明揚國際屏東工廠復工之日遙遙無期,發不發年終恐怕不是第一要務, 如今員工權益能不影響生計,恐怕還是首要之務。 

屏東/蘇世偉、陳佩淳、柯承浩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